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東湖高新區為簡政放權立標桿

  • 發佈時間:2015-12-13 21:31:08  來源:國際商報  作者:黃俊華  責任編輯:羅伯特

  12月7日,湖北省委書記李鴻忠在光谷專題調研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和政務服務創新工作。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圍繞促進創新發展,構建發展新體制,深化行政管理體制改革,進一步轉變政府職能,持續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創新服務,大力簡化優化公共服務流程,方便基層群眾辦事創業,充分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

  去年以來,東湖高新區全力貫徹落實中央、湖北省和武漢市決策部署,“以自我革命的勇氣和顛覆式思路,大力推進政府職能轉變和創新政務服務”,今年6月29日成立政務服務局,負責全區行政審批、政務服務,管委會9個職能部門的86項審批事項統一歸口一個局,26枚印章變成一個章。目前,區內行政許可類審批事項僅保留86項,清單精簡程度在全國同層次行政許可權的地區中居前列,審批時限、辦事時限大幅縮短,受到區內企業和基層群眾普遍讚譽。李鴻忠與湖北省和武漢市領導王曉東、阮成發、傅德輝、萬勇一起,深入高新區政務服務中心實地查看。

  一樓大廳內,前來辦事的企業和群眾川流不息,井然有序。為解決企業和群眾辦事不專業、流程不熟悉的困難,高新區探索推出專業化幫辦服務,將政務服務外包給專業公司,實現材料報送前期環節全程幫辦、一幫到底;提供人性化便民服務,通過政府購買服務方式,實現政務大廳辦事過程中複印、飲水、停車、上網、書吧閱讀等5項服務全部免費,一年直接讓利於民1000多萬元,李鴻忠給予充分肯定,稱讚高新區通過創新政務服務方式,真正將便民惠民服務落到了實處,提升了服務品質和效率,維護了政府形象。

  二樓“企業辦事幫辦服務區”,武漢麗昌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魏建雲,正在辦理變更企業經營範圍事項。李鴻忠走上前與他攀談。魏建雲説,高新區服務很週到,企業辦事確實很順利,很方便,很舒心,公司去年底成立後已經接到第一筆訂單。李鴻忠祝賀他“開張大吉,生意興隆”。在“網上註冊公司”窗口,李鴻忠向工作人員詳細詢問辦事流程,並請工作人員點開網頁和手機客戶端現場演示。高新區政務服務局負責人介紹,通過網上辦理,企業註冊手續在家就可辦理,只須到政務服務中心窗口取證,不僅辦事時限大大縮短,而且服務更加標準、規範和透明,杜絕了行政審批環節的尋租行為。李鴻忠對此表示讚許,勉勵高新區充分發揮網際網路技術手段,進一步簡化優化公共服務流程,方便基層群眾辦事創業。

  企業營業執照、組織機構代碼證和稅務登記證實行“三證合一”後,大大節約了企業辦事時間,降低了創業門檻,給廣大創業者帶來了福音。李鴻忠在辦證窗口詢問辦理情況後,叮囑省工商部門負責人:企業作為市場主體,是財富之源和發展之基。目前,湖北省市場主體數量還不多,實力還不夠,一定要更大力度推進和落實好“三證合一”登記制度改革,降低創業門檻,激發創業活力,同時轉變監管方式,加強事中事後監管,為湖北省市場主體持續健康發展壯大營造優良環境。

  在現場聽取東湖高新區管委會負責人有關情況彙報後,李鴻忠説,東湖高新區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和政務服務創新工作力度大,效果好,符合湖北省實際,與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相契合,為全省提供了示範和樣板,值得各地學習借鑒。他強調,東湖高新區作為第二個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要繼續高舉創新旗幟,踐行“五大發展理念”,率先在科技創新、制度創新等各方面創新中取得突破,加快建設有全球影響力的創新創業中心,為湖北省加快“建成支點、走在前列”、在中部地區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出更大貢獻。

  位於光谷生物城醫學健康園內的同濟醫院光谷院區,總體規劃面積36萬平方米,重點打造國家中部地區醫療保健中心,2013年6月30日正式開工建設,目前一期項目已建成投入使用。李鴻忠與華中科技大學黨委書記路鋼、校長丁烈雲一起走進院內,詢問了解總體規劃和建設進展情況,勉勵該院在已具備較強醫療技術實力和硬體設施的基礎上,進一步弘揚高尚醫德和職業精神,順應不斷增長的醫療衛生需求,加快二期、三期項目建設,實現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雙豐收。

東湖高新(600133)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