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延安是我心中的燈塔

  • 發佈時間:2015-12-13 05:52:43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七七”事變後,我的父親和哥哥先後參加共産黨、八路軍。在他們的熏陶下,1943年,我放棄了小學教員的工作加入到抗戰隊伍中來。從那時起,延安就成了我心中的燈塔。

  1945年初,在組織安排下,我們一行40余人從晉察冀中央分局所在地河北阜平縣史家寨出發,經過日偽統治區的封鎖溝、鐵路線,穿過晉綏邊區。通往延安的道路敵軍重重,一不留神就會遭遇危險。那時,日本鬼子守鐵路,三里路一個炮樓,敵軍的巡邏車半個小時一次,來來回回,我們要在這個空隙穿過去。當時我們的精神都是高度緊張,當巡邏車過來的時候,我們就趴在旁邊地上,不敢發出任何聲音,等巡邏車一走,就立刻爬過去,過了這個關卡,再趕緊快跑。那時候很艱苦,走路走得腿腳都不聽使喚,但幸運的是最後順利到達了延安。

  當時,抗日戰爭已到了爭取最後勝利的階段。為了革命形勢的需要,中央各機關需要增加工作人員,在這樣一個背景下,具備高小文化水準的我被分配到新華社中文譯電科工作。

  1945年8月10日晚上,17歲的我正在緊張地工作。當我們譯電科同志翻譯到日本投降的消息時,整個清涼山都沸騰了。大家拿著電報一路大喊著向《解放日報》編輯部的窯洞跑去。我們迫不及待地要把這消息告訴億萬中國同胞啊。第二天晚上,延安南門外新市場上便出現了群眾自發舉行的慶祝活動。賣水果的農民把成筐的紅果子拿起來拋向空中,喊著讓人們吃勝利果實。有的學校的學生把棉花掏出來,紮在棍子上,用煤油點起火把在大街上游行。這一刻,經歷戰火與苦難洗禮的人們緊緊團結在一起,共同迎接嶄新生活。

  時間過去70年,但抗戰的親身經歷,堅定了我為共産主義奮鬥到底的信念,增強了我戰勝任何困難的勇氣。如今,我居住在長沙岳麓區岳麓街道科學村社區,兒孫們都有了自己的事業。我的晚年很幸福,雖然年近九旬,但我依然堅持了解國家大事。今天的安定幸福來之不易,我時常教導兒孫們要珍惜現在的生活,熱愛自己的祖國,要清廉、正直。

  (劉 麟 王艷明整理)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