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用網際網路+推動分級診療

  • 發佈時間:2015-12-13 05:52:44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12月8日《經濟日報》11版刊發的《讓醫療資源配置更科學》一文,從資訊互通實現資源流動、數據共用提升醫療品質、加強監管三方面詳細介紹了利用網際網路+,推動分級診療的經驗。

  作為一名醫務人員,筆者在工作中了解到,很多患者想就近在鄉鎮醫院診療,但有很多檢查只有到大醫院才能做,無形中給大醫院看病造成了壓力。筆者認為,只有讓優質醫療資源資訊能夠共用,實現分級診療資訊化,才能讓更多百姓得到實惠。

  一是建立標準統一的患者醫療健康檔案,實現所有醫療單位檢查記錄的共用共用,以減少重復檢查産生的醫療資源的浪費。打破大醫院與基層醫院不對稱性,讓大醫院的優質資源下沉到基層醫院,並逐步縮小與大醫院醫療技術上的差異。

  二是利用網際網路技術,使基層醫務人員能夠與醫療專家有更多的交流學習互動,通過遠端教學等方式,提高落後地區醫務人員的業務水準。

  三是健全醫院轉診機制體制。建立不同級別醫療機構之間的分工協作機制,開通雙向轉診綠色通道,減免轉診繁雜手續,拓展醫療資訊資源共用服務,實現診療、用藥、檢查檢驗結果、健康檔案等資訊在上下級醫療機構間共用和交換,實現功能互補。

  (山東省威海市立醫院 張建利)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