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科倫坡港口城項目有望于明年2月復工 斯政府已清除障礙

  • 發佈時間:2015-12-12 08:57:00  來源:環球時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環球時報駐印度特派記者 鄒松 環球時報特約記者 徐珍珍】香港《南華早報》11日稱,斯里蘭卡政府正急於讓中國交通建設集團投資開發的科倫坡港口城項目重回正軌。斯里蘭卡財長卡魯納納亞克表示,斯政府已為該項目復工清除障礙。報道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稱,港口城項目有望于明年2月復工。

  卡魯納納亞克表示,斯政府已頒發必要的許可,還剩少數細節問題需由投資者解決。斯政府對港口城項目的環評報告很滿意,報告現已進入公共諮詢環節。

  報道稱,卡魯納納亞克還表示,為了讓項目復工,斯政府已要求中方公司將自由保有土地的條款修改成租賃使用土地,因為根據該國《土地法》,外國人不能擁有斯國土地。根據中斯雙方此前的協議,港口城項目全部填海土地面積為233公頃,其中20公頃為中方擁有永久産權,88公頃租賃期為99年,其餘歸斯里蘭卡政府所有。

  知情人士11日對《環球時報》記者透露,港口城項目重啟的希望很大,各項談判仍在進行中。此前令該項目中止的主要原因“環評不達標”已不是問題,中方提交了補充材料,用以證明一切環評內容及程式都有據可查。另外,在港口城部分用地歸屬權方面,雙方正在就租賃期限進行談判,預計明年1月底之前有結果。雙方如今一個談判重點是斯政府的賠償問題,合法施工的相關中國企業在停工近一年時間裏蒙受巨大經濟損失,斯方需就此問題作出令人滿意的答覆。

  斯里蘭卡近來持續就港口城項目釋放積極信號,斯“每日新聞”網報道稱,斯總理維克勒馬辛哈本月初表示,港口城項目重新開工及完工之後,斯政府將在港口城內建設首都科倫坡乃至南亞地區獨一無二的金融商業中心。

  科倫坡港口城項目合作協議由斯前總統拉賈帕克薩在任時與中國簽署,項目2014年9月動工,今年3月初被斯新政府以環評、土地所有權等存在問題為由叫停。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