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加快建設國際一流的特色優勢學科

  • 發佈時間:2015-12-10 02:31:40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走進無錫系列報道之三

  本報記者 過國忠 通訊員 陳 琳 張 青

  日前,國務院印發了《統籌推進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總體方案》,制定了三步走的規劃,並把建設目標細化為進入世界一流行列和進入世界一流前列兩個層面,為中國高等教育未來的發展指明瞭目標和方向。科技日報記者在江蘇無錫採訪欣聞,江南大學農業科學學科前不久成功入圍ESI全球影響評價排行榜前1‰。

  那麼,江南大學是如何開展特色學科建設?圍繞實現“兩個一流”又有著哪些新的舉措?為此,記者來到江南大學,與校長陳堅進行了一次面對面的交流。

  記者:校長,您好!您一定留意到國務院剛剛印發的《統籌推進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總體方案》了吧?能談一談您對中國大學建設世界一流學科的總體看法嗎?

  陳堅:是的,我認真閱讀了這個方案。我想凡是看過方案的高等教育工作者,一定都和我一樣深受鼓舞,同時感到重任在肩。此次,黨和國家從宏觀戰略的高度在《統籌推進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總體方案》和“十三五”規劃建議中提出,要提高高校教學水準和創新能力,使若干高校和一批學科達到或接近世界一流水準,這對中國的高等教育尤其是大學的學科建設提出了更高的目標和要求。在我看來,學科建設既是一所大學持續發展的引領,也是她健康成長的基石。為此,我們需要圍繞“雙一流”的建設目標,不遺餘力地對學科水準提升進行更深遠的謀劃,促使其健康快速的發展,並由此帶動高等教育品質的全面提升。

  記者:江南大學近年來呈現出既好又快的發展態勢,社會認可度不斷提高,這其中我發現一個特點,貴校雖然辦學規模不算很大,卻有幾個學科辦得很有特色,不但在全國名列前茅,甚至産生了一定的國際影響。您能向我們簡要介紹一下這方面的情況嗎?

  陳堅:的確如你所説,江南大學一直致力於特色鮮明大學的建設道路和發展理念。這是與學校的辦學歷史和自身特點密不可分的。我們辦學的前身之一是無錫輕工大學,這造就了學校不可磨滅的輕工印記。

  就目前而言,我們比較特色的幾個學科主要是食品科學與工程、輕工技術與工程、紡織科學與工程、設計學。這四個學科都進入了最新一輪全國一級學科評估的前五名,其中食品科學與工程連續兩輪蟬聯全國第一,以其為主體的農業科學學科位居《美國新聞與世界報道》發佈的2016年世界大學學科排行榜第21名,《食品學科創新實踐鏈式教育人才培養模式研究與實踐》還獲得了2014年國家級高等教育教學成果獎一等獎。此外,輕工技術與工程學科近五年獲國家科學技術發明獎4項、中國專利獎金獎和何梁何利獎各1項、全國優秀博士學位論文2篇,建有糧食發酵與工藝國家工程實驗室、中德夥伴國際聯合實驗室等高層次的研究平臺。設計學學科在文化創意與創新創業領域也有著不俗的表現,例如屢次奪得全球紅點、IF等設計類大獎,與企業聯合研發出全球首款網際網路電動車等。

  這裡有一些數據,在目前全球範圍內認可度、權威性最高的ESI影響評價排行榜上,我們學校一共有4個學科進入了全球前1%,分別是農業科學、工程學、化學、生物學與生物化學,這其中,以食品為主體的農業科學學科已經躋身全球前1‰的行列。如果説建設世界一流學科是中國高等教育工作者矢志不渝的目標的話,我想以上成績帶給全體江南大學人的信心和動力都是不可估量的。

  記者:聽了您的介紹,我們對江南大學的學科建設情況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由衷讚賞貴校近年來的發展進步。我們更想知道的是,江南大學是如何開展學科建設尤其是特色學科建設的呢?有沒有什麼個性化的思路和舉措呢?

  陳堅:學科建設關鍵是要紮實,既要布好局,也要下好棋。具體到學科建設的思路,我們認為:學科方向的凝練應在領域主流的基礎上體現特色,要能準確判斷並支援有可能出新的優勢方向;學科隊伍的匯聚應針對團隊在生存、發展和成熟等不同時期的要求加強建設,同時要加強對教師團隊自覺精神的教育;學科平臺的構建應圍繞科學工程,以客觀評價和外部競爭力為主要依據。

  我們的指導思想和主要舉措:一是選擇性卓越,即區分層次,突出重點,帶動一般,在平衡校內因學科差異而帶來的一些矛盾的基礎上,集中優質資源,創建學科高峰,形成學科特色,例如我們的食品、輕工、紡織、設計;二是提前進入,即把握學科發展趨勢,增強學科發展的預見性和敏銳性,做到早謀劃、早佈局,例如我們的糖學科自2011年起從美國、日本、德國、瑞士、紐西蘭引進了多名高水準人才,率先組建了國際化的研究團隊,當前,結合“十三五”規劃的制定,我們又在提前謀劃健康科學與技術等幾個新的學科增長點;三是建立良好的學科生態環境,即力求學科之間能夠互相支撐,通過交叉、融合,培育新的學科增長點,形成良性迴圈共生共榮的學科生態環境,例如我們近年來成立的物聯網工程學院、環境與土木工程學院、數字媒體學院等,都是這方面的代表。

  在實踐過程中,我們反覆宣傳和強調,學科建設不等於學院建設,各學院在核心價值觀上要達成共識,要高度重視外部評價,注重平衡各方面對有限資源的競爭需求。通過建立學科適應的生長和消亡機制,使各學院開始牢固確立“不進則退、慢進亦退”“落後就要被淘汰”的生存意識。

  記者:您剛剛提到面臨“十三五”戰略發展期,學校正在謀劃提前進入一些新的學科領域,我們想知道得再具體一些?有沒有哪些新的目標和舉措是可以提前向我們透露一下的呢?

  陳堅:當前,高校正處在深化改革和創新發展的關鍵時期,我們在充分調研和討論研究的基礎上,制定了《江南大學綜合改革方案》,這個方案現已得到國家教育體制改革領導小組和教育部的批復同意,進入到了具體實施的階段。方案將統領學校未來幾年的改革、建設與發展,預計到“十三五”末,我們將全面完成綜合改革的任務。

  在討論和制定學校“十三五”發展規劃的過程中,我們圍繞學校的優勢學科領域和發展關鍵環節,對大學的職能和使命進行了認真的探討與規劃,提出繼續堅持特色鮮明的研究型大學目標定位,著力培育以健康機能強化、健康系統設計等為主要研究方向的健康科學與技術,以纖維、光電、涂層、生物質為主要研究對象的功能材料科學與工程,以食品和紡織裝備的智慧化、系統化、綠色化為主要研究任務的輕工裝備技術與工程等三個新的增長點,希望在新一輪的發展週期,優勢學科持續不斷的建設能帶動學校實現更大的進步,到2020年,力爭建成若干國際一流的特色優勢學科。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