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企業家輔導員:江南大學創新協同育人新路徑

  • 發佈時間:2015-11-30 03:31:51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日前,江南大學商學院2015級工商管理專業的《思想道德修養》課堂上,來了一位特殊身份的老師,他並非學校專任教師,而是學院聘請的企業家輔導員、無錫東方環境有限公司董事長鄭岩博士。課堂上,他巧妙地將人生哲理、創業經歷和學生實際結合,啟發大一新生科學合理地規劃大學生活。

  像鄭岩這樣的企業家輔導員,學院目前共聘請了107位。“建設蘇南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核心區,關鍵在於科技人才支撐。高校如何服務好地方?這是我們一直在探索的問題。我們旨在通過創新校企合作模式,培養高素質創新創業人才,更好地服務産業、服務經濟、服務社會。”江南大學商學院黨委書記李佳敏説。

  科技日報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企業家輔導員”育人項目,啟動於2013年10月,是江南大學商學院基於協同理論的複合創新型人才培養模式的又一個新探索。經過公開招募和篩選,先後有三批、107位政治素養好、管理經驗足、熱心投身教育事業的企業家參與育人工作,實現全院本科生、研究生班級的“全覆蓋”。

  “通過一個企業家對接一個班級的‘1+1’模式,對大學生思想引領、大學生活規劃、職業生涯設計、職前角色轉變等進行科學引導,校企協同育人,培養興業英才。”江南大學黨委副書記周小浦説。

  企業家:“帶著一份責任感和使命感,想為大學生做點事”

  究竟是什麼,吸引這樣一批身價少則百萬、多則上億的企業家走進校園,做起“企業家輔導員”這項教育公益事業呢?

  原來,他們不為別的,是想從中尋找屬於自己的精神家園。

  企業家輔導員、無錫環特太陽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蔣鐘偉,曾于2013年初隨國家領導人前往南非訪問,深切感受到當代企業家的責任與使命,得知啟動“企業家輔導員”項目時,他第一時間報了名。兩年輔導員工作,蔣鐘偉坦言:“強烈的責任感和使命感驅使著我,盡心為同學們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我也常常被大學生的創新精神、純真情懷和青春活力感動著!”

  一群和蔣鐘偉一樣志同道合的企業家來到了江南大學。學院提供企業家輔導員沙龍、研討會等互學共用平臺,嘗試“輪值主席制”等,加深校企聯繫,強化規範管理,共探教育規律,激發育人活力。

  如今,這批心懷夢想的企業家,通過參與主題班會、思政理論課、就業指導課、舉辦模擬招聘會、提供見習就業崗等一系列活動,鼎助青年學子樹立理想信念、明晰職業規劃、促進就業創業,引導大學生成長成才。

  大學生:“從企業家身上,感悟到當代大學生的責任與堅守”

  前不久,在校團委開展的“做一個有社會責任感的大學生”主題教育活動中,企業家輔導員、遠東控股集團首席行政官周東佼組織了一次別開生面的班會。

  學生袁鯨濤回憶起這次班會,説道:“周老師還是一位心理諮詢師,她和我們分享了自己在汶川地震後第一時間前往災區,為受災群眾進行心理疏導等經歷,讓我們領略到她大愛奉獻的人格魅力,感悟到當代大學生的責任和堅守!”

  兩年來,有的企業家積極為同學薦好書,利用班級“讀書會”,用經典滋養心靈;有的企業家帶領同學素質拓展,參與各類文體活動,培養團隊合作精神;有的擔任學院“半月壇”人文講座嘉賓,還深入宿舍,與同學們談心交流。

  在言傳身教中,學子們受到了鼓舞和指引,明確了責任與使命,樹立了正確的人生觀、世界觀、價值觀,端正了職業觀和擇業觀,獲得了素質的提升和實踐能力的鍛鍊。

   學校:“企業家輔導員,是高校與社會協同育人體系的創新之舉”

  學校的“就業指導課”課堂,出現了企業家輔導員的身影。18位企業家受邀,為即將走上職場的學生分析就業形勢、就業政策、社會需求,分享筆試面試準備、行業用人標準等,幫助大學生做好就業準備。

  回想起這段特殊經歷,今年剛入職企業家輔導員單位的金融1101班學生周君寧藏不住內心興奮,“企業家輔導員為我們架起了一座步入職場的橋梁。”

  學院定期舉辦企業家輔導員單位“專場就業(實習)招聘會”“模擬招聘會”、組織學生參觀企業等,為企業選才用才、學生就業見習提供平臺。中國工商銀行無錫分行、卡特彼勒、中國太平洋保險等百餘家輔導員企業陸續來校,為學生提供就業(實習)崗位千余個。

  負責對接工作的黃鳳瓊老師感嘆:“企業家輔導員有著豐富的管理經驗和資源優勢,他們用經驗優勢引導學生,用成功歷程感召學生,用實習崗位鍛鍊學生,實現了企業方略、價值理念、職場之道等的“實打實”傳遞,在提升就業競爭力、強化實踐創新力上的作用,是高校政治輔導員還做不到的……”

  兩年來,這群特殊身份的輔導員,活躍在學校育人工作的各個環節,累計在校開展輔導活動206次,參與教學活動45次,提供就業崗位1230余個,受益學生達5700多人次,深受師生的喜愛。以遠東控股集團為代表的3家企業家輔導員單位,捐贈江南大學“尚學教育基金”350萬元,獎教助學,將校企協同育人工作持續推向深入。

  匯八方涓流,鑄教育偉業。可以説,“企業家輔導員”項目的實施,成為江南大學構建高校與社會協同育人體系的創新之舉,有效實現了學生、企業和學校的共用共贏,促進了“學校為企業助力、企業回饋教育事業、協同提升育人品質”的良性迴圈,為企業的可持續發展和高校創新人才培養注入新的動力和活力。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