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保險 > 保險要聞 > 正文

字號:  

險企快速圈錢通道被封 高現價産品再勒緊

  • 發佈時間:2015-12-09 11:11:46  來源:蘭州晚報  作者:周亮  責任編輯:郭偉瑩

  到資本市場頻頻舉牌的保險機構,過往通過高現金價值(下稱高現價)産品快速“圈錢”的模式,馬上就要行不通了。

  保監會近日向各家保險公司下發了《關於進一步規範高現金價值産品有關事項的通知(徵求意見稿)》(下稱《意見稿》),保險公司高現價産品年度保費收入應控制在公司資本金的2倍以內,其中預期産品60%以上的保單存續時間在1年及1年以下的高現價産品的年度保費收入應控制在公司投入資本的1倍以內。此前大量網銷萬能險就屬於高現價産品,這些産品大多均明確持有滿1年後無退保費。

  高現價産品大量退保

  根據本次《意見稿》,監管對於高現金價值産品的定義是指第二保單年度末保單現金價值與累計生存保險金之和超過累計所繳保費,且預期該産品60%以上的保單存續時間不滿3年的産品。投資連接保險産品、變額年金保險産品除外。此前大量下架的網銷萬能險就屬於高現價産品,這些産品大多均明確持有滿1年後無退保費。而南都記者從招財寶重新上架的唯一在售的一款5年期萬能險發現,其銷售頁面明確註明持有期限滿1年後無退保費用。而此前的萬能險網銷大戶———生命人壽、珠江人壽等,其官網並未有新的萬能險重新上架。

  一位地方保監局人士對南都記者表示,現在高現價産品銷售主體增多。高現金價值産品的銷售主體呈現增多趨勢,由原來的個性銷售嘗試逐漸發展為行業共性的銷售模式。

  “高現價産品意味著較高的預期收益率和比較激進的投資端,在銷售時,高現價産品往往比其他壽險産品更好賣。中小保險公司這幾年利用這種産品迅速做大規模。”深圳一位保險公司高層對南都記者表示,“不過這種産品往往帶來的後果是,持續高企的退保率,而且,短錢長配的問題突出,特別是近期,對於網路銷售的高收益類理財保險産品已經停售。這對保險公司的流動性管理、資産負債匹配與風險管理都提出極高的要求。

  “目前市場上既有以傳統、萬能等産品形式銷售的高現金價值産品,也有通過産品組合方式(普通型保險+新型保險)銷售的高現金價值産品。”上述地方保監局人士稱,銷售目的明確銷售人群集中。目前,多數機構針對高現金價值産品都設定了銷售額度,在較短期限內完成銷售考核指標,佔據市場份額的目的明確。多家機構的高現金價值産品銷售集中在傳統的“兩郵”(郵政、郵儲)渠道,主要針對“理財額度較小、理財時間較短、農村和城市周邊地區”的客戶群體。

  從上市保險公司的半年報可以看到端倪:新華保險上半年的退保率就大幅增長了7.2%,同比增長189.5%.中國人壽上半年的退保金額為717 .81億元,同比增加29 .1%。退保增加最多的是銀保渠道的高現價産品。雖然退保金額在不斷增加,但由於原保保費不斷增加,中國人壽的退保費率從14年的5 .46%降到了3 .98%。而從兩家公司可以看出,退保增加最多的是銀保渠道的高現價産品。

  保監會在11月曾經調研保險公司高現金價值業務,同時擬開展資産配置壓力測試,防範險企資産負債錯配和流動性風險。此次的《意見稿》,較2014版通知又多增幾項要求與限制。比如,《意見稿》提出,保險公司銷售高現價産品的,應保持償付能力充足率不低於100%且核心償付能力充足率不低於50%。若低於兩者任一指標,應立即停止銷售高現價産品。自2016年1月1日起,除保險公司高現金價值産品年度保費收入應控制在公司資本金的2倍以內外,還需滿足“其中預期産品60%以上的保單存續時間在1年及1年以下的高現金價值産品的年度保費收入應控制在公司投入資本的1倍以內。”

  此外,對2013年度高現金價值産品保費收入高於當年投入資本2倍的保險公司,給予公司一定期限的過渡期。過渡期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過渡期內,保險公司的高現價産品年度保費收入應控制在基準額以內。

  險企買股未來資本壓力加大

  高現價産品再度被限,那麼對於中小保險企業規模增長的影響會有多大?

  “償二代更加注重資本成本。在做高風險業務或産品的同時就需要比較多的資本金來支援,保險公司會考量其本身資本金的運用是否值得去做比較高風險的業務或産品。預計明年正式實行償二代之後,中小險企的高現金價值産品預計會有較大幅度的降溫。”深圳一位保險人士對南都記者介紹稱。

  “偏重理財功能的險種銷售規模過大,其實偏離保障本質,影響社會整體保障意識的提高,還衝擊保險公司的償付能力和盈利水準。”北京一位靠賣萬能險産品迅速做大保險規模的公司負責人表示。

  險企在年底加大了舉牌的力度。在前海人壽所屬的寶能係四度舉牌萬科後,金風科技12月8日晚間公告,截至12月7日,和諧健康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安邦養老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安邦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合計持有公司1 .37億股,佔總股本的5.000003%。

  “未來實施了償二代之後,險企的股票投資也許不會像現在這麼張揚。”某大型險企的精算部負責人對南都記者稱,“償二代”中股票的風險因子大於股票基金,因此適當利用基金配置權益類資産有利於節約資本,而且不具有控制性的股權投資不再區分標的的行業性質,這也有利於保險資金廣泛地財務投資于新興産業、養老、健康、現代農業等非金融企業。

  “小型的保險公司將面臨更大的資本壓力。新的體系亦要求對股票等高風險投資需要更高的資本金,這將對規模較小的保險企業造成不利影響。而這也意味著,新規則的出臺將倒逼中小型保險公司在産品調整、資産配置和資本補充等方面做足做好功課,從而贏得更多的市場發展機會。”上述的一位保險業內人士稱。

  保監會數據顯示,20 15年前十個月,反映未能通過風險測試的萬能險和分紅險的投資收入部分(多為萬能險)的“保戶投資款新增交費”較去年同期大幅增長。2014年,人身險公司保戶投資款新增交費共計3262.66億元,2015年已上漲至6023.98億元。其中華夏人壽、正德人壽、前海人壽等部分險企保戶投資款新增交費甚至數倍于原保險保費收入。以華夏人壽為例,其2015年前十個月的原保險保費收入為43 .34億元,但其同期的保戶投資款新增交費高達1273.55億元。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