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江南農村商業銀行史》編纂問世

  • 發佈時間:2015-12-09 07:32:29  來源:新華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經過一年多的發動、編寫、整合等工作,記錄江南農村商業銀行發展史的《江南農村商業銀行史》(以下簡稱“行史”)11月正式編纂問世。

  2014年6月,在常州農村信用合作社成立60週年、五行合併組建江南農商銀行5週年之際,該行成立了行史編纂委員會,正式啟動“行史”編纂工作。委員會下設編纂辦公室,負責統籌資料蒐集整理、志稿撰寫等環節的日常督查落實。

  該部行史自1951年第一家農村信用社合作社建立起,下訖2014年底,記述了組建江南農商銀行的武進農村商業銀行、溧陽農村合作銀行、常州市區農村信用合作聯社、常州市新北區農村信用合作聯社、金壇市農村信用合作聯社以及江南農商銀行成立5年來發生、發展、演變的歷史,是有史以來第一部全面、真實、客觀、系統地記述常州地區農村金融機構不斷發展壯大、支援地方經濟、履行社會責任和自身改革發展歷程的農信機構的編年史。

  歷經60年的風雨,農村信用合作社由於撤並頻繁,資料散失嚴重,本次編纂工作以前瞻性的眼光和戰略性的思維,對“行史”資料的徵集做了很多搶救性工作。自編纂工作啟動以來,編纂委員會先後組織了多次會議,對資料收集、全書的體例、寫作風格、總序框架、起止時間等一系列重大問題進行討論並達成共識。

  本次編史是一項對歷史負責、對文化負責、對企業負責極具意義的重大舉措,既符合企業史的規範性,又體現了江南農商銀行的特殊性。“行史”堅持述而不論,使用序、記、史、簡介、圖、照料、表、錄多種體裁,按歷史順序分成七大條目:初創時期的農村信用合作社(1951-1957)、曲折發展中的農村信用合作社(1958-1978)、新時期的農村信用合作社(1979-1995)、與農行脫鉤後獨立運作時期的信用合作社(1966-1999)、以縣為單位統一法人後的信用合作社(2000-2009)、江南農村商業銀行(2009-2014)以及人物簡介,並視情況分若干個和支目,力求做到文約事豐和一定可讀性,充分發揮了其存史、教化、窗口作用,具有重大的意義。

  “編史為用、服務發展”是行史編纂工作的目的。“行史”全面、系統、真實、客觀地記載了該行及前身各個時期的改革和發展狀況,匯聚了農信人60年的實踐和經驗,充分展示了一代代農信幹部員工立足本職、心繫百姓、不離不棄、艱苦創業、勇於創新的光榮歷程,併為該行下一步深化改革和經營管理提供了發展規律的科學依據。該行自成立伊始,就把“打造中國農村商業銀行一流品牌”作為企業願景,該部行史的問世,將激勵全行員工凝聚起“江南力量”,發揚“江南精神”,為實現“江南夢”而努力拼搏,奮勇前行。謝 暉芮晴波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