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北京將實施居住證制度 確保常住人口不超2300萬

  • 發佈時間:2015-12-08 16:07:00  來源:北京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北京“十三五規劃”建議發佈 將實施居住證制度

  北京常住人口不超2300萬

  昨天,北京市委“關於制定北京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發佈,從人口、生態、環保、戶籍、交通、教育等方面,明確了北京未來5年的發展路徑。建議指出,治理“大城市病”,全面落實疏解非首都功能任務,推動區域性物流基地、專業市場調整退出,推動部分教育、醫療、培訓機構等公共服務功能向京外發展;集中力量在通州建設市行政副中心,確保到2017年市屬行政事業單位整體或部分遷入取得實質性進展;嚴格控制人口規模,全市常住人口總量控制在2300萬人以內,確保人口規模不突破“天花板”,實施居住證制度;主要污染物排放總量持續削減,PM2.5年均濃度比2015年下降15%左右;加快治理交通擁堵,分階段、分年度推出重大治理舉措……

  1人口調控

  全市常住人口總量

  控制在2300萬人以內

  嚴格控制人口規模。全市常住人口總量控制在2300萬人以內,城六區常住人口比2014年下降15%左右。

  發揮疏解非首都功能、調整經濟結構的牽引作用,總結推廣以業控人、以房管人、以證管人的成功經驗,綜合運用經濟、法律、行政等手段調控人口規模。強化人口調控工作責任制,堅持區縣政府和市有關部門“雙調控”機制,強化各級政府主體責任,發揮基層組織作用,確保人口規模不突破“天花板”。

  2 戶籍改革

  實施居住證制度

  實施居住證制度,穩妥推進在京穩定就業和生活的常住人口落戶工作。建立住宅出租規範化管理制度,推動老城直管公房管理體制改革。深入開展環境綜合整治,建立違法建設責任追究制度,制定中心城區商業門店、餐館經營的標準和規範,依法治理“開墻打洞”和店外擺攤經營,嚴格控制低端業態無序聚人。完善促進人口轉移機制,研究戶隨人走的遷出政策和鼓勵戶籍外遷政策。堅持計劃生育基本國策,統籌落實一對夫婦可生育兩個孩子政策。加強流動人口服務管理,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常住人口全覆蓋。

  分類實施有針對性的社保政策,加快農轉居步伐,提高戶籍人口城鎮化率。

  3 行政副中心

  到2017年市屬行政事業單位

  整體或部分遷入

  集中力量在通州建設市行政副中心。堅持高起點規劃、高水準建設,突出行政辦公職能,配套發展文化旅遊和商務服務。抓緊行政辦公區建設,確保到2017年市屬行政事業單位整體或部分遷入取得實質性進展,帶動其他行政事業單位及公共服務功能轉移。堅持把基礎設施、水生態廊道和大尺度生態空間建設擺在優先位置,加快配置教育、醫療、文化、公園綠地等公共服務設施,健全互聯互通的交通體系。嚴格控制建設規模和開發強度,優化組團式佈局,避免過多功能聚集。持續做好城市更新改造、功能疏解、城中村整治等工作,調整退出低端製造業、物流業,加快形成內涵集約的發展模式,構建城市綜合服務體系。加強與周邊地區功能統籌,建立健全協同管控機制,避免無序建設和盲目開發。

  4 文化繁榮

  實施歷史文化名城

  整體保護

  推進文物院落的騰退搬遷,加大文物保護單位、衚同四合院保護修繕力度,保護好古都風貌這張中華文明的“金名片”。擴大國際文化體育交流,辦好重大品牌活動。推動文化與科技、金融、旅遊深度融合,擴大和引導文化消費,大力發展新興文化業態。拓展公共文明引導行動,推動志願服務制度化。全面做好2022年北京冬奧會籌備工作。

  5 社會保障

  探索形成專業化運營的

  社會養老服務新模式

  完善養老保險制度,穩步提高養老保障待遇水準,實現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市級統籌。建立統一的城鄉居民醫療保險制度,提高大病和困難人群醫療保險待遇。完善全方位、多層次的城鄉社會救助體系,提升綜合救助能力。大力發展公益慈善事業,完善兒童福利制度,加強殘障人員社會保障和服務體系建設。完善基本住房制度和保障房供應體系,加強公共租賃住房建設,全面實現“應保盡保”。堅持和完善房價調控政策與機制,促進職住平衡和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

  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建立起以居家養老為基礎、社區為依託、機構為補充、社會保障為支撐的養老服務體系。增加養老服務供給,推動公辦養老機構向服務特殊困難老年人傾斜。加大政府購買服務和項目扶持力度,鼓勵和支援非營利組織、企業和個人參與居家養老服務,探索形成專業化運營的社會養老服務新模式。積極促進養老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

  6 教育發展

  合理增加義務教育學位供給

  提高教育發展品質。堅持義務教育免試就近入學,深化學區制管理改革,針對學齡人口數量和分佈情況,合理增加義務教育學位供給。加強農村教師隊伍建設。適應生育政策調整,擴大普惠性幼兒園覆蓋面。深化考試招生制度和教育教學改革,引導素質教育落實,促進高中教育多樣化特色化。探索建立個人學習賬號和學分累計制度,暢通終身學習通道。建設現代職業教育體系。深入實施高校高精尖創新中心建設計劃,推動部分具備條件的市屬普通本科高校向應用型轉變。完善教育督導。引導支援社會高水準特色辦學。

  7 城鄉建設

  實現光纖網路全覆蓋

  加強城鄉基礎設施建設,著力構建佈局合理、配套齊全、運作高效的公共服務設施體系。完善能源基礎設施和保障機制,確保能源供應安全。加快電動汽車充電基礎設施建設。推進城市地下綜合管廊建設和地下空間綜合開發,完善地下管網統籌建設機制。大力建設“海綿城市”,健全“西蓄東排、南北分洪”的城市防洪體系,加強河道系統整治,研究部分修復中心城區水系,加快建設雨洪水收集利用設施。加強“智慧城市”建設,加快建設資訊基礎設施,實現光纖網路全覆蓋,推進重點公共場所免費無線寬頻上網服務。促進大數據發展,加強公共資訊平臺建設,推廣運用雲計算物聯網技術,完善城市智慧化運作體系,深化公共服務領域智慧化應用服務。加強城市設計,努力增加城市開放空間,打造首都建設的精品力作。

  8 城市管理

  構建“大城管”體制

  加大城市管理領域立法力度,建立健全覆蓋城市重點領域的管理和服務標準。理順城市管理部門職責分工,推進城市管理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構建“大城管”體制。充分運用現代資訊技術,加強市政設施運作管理、交通管理、環境管理、應急管理,實現社會服務、城市管理、社會治安三網融合、一體化運作、城鄉全覆蓋。加強執法機構和隊伍建設,健全法規執行監督檢查機制,實現綜合執法與專項執法相結合。健全重大活動常態化運作服務保障機制。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