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財經 > 新聞 > 地方經濟 > 正文

字號:  

京津冀將協同建設世界級城市群生態體系

  • 發佈時間:2015-07-22 07:20:30  來源:京華時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吳起龍

  昨天,本市園林綠化在京津冀協同發展中的思路和舉措出臺,河北大海坨與北京松山、河北野三坡與北京百花山等都有望結對建立國家公園。同時本市要按照生態園林城市的標準打造市行政副中心,全面提升通州區園林綠化水準。

  市園林綠化局當日發佈,作為《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的突破點,京津冀在生態環境建設方面將提升到國家層面,有望建立一系列國家公園,形成環首都國家公園環。通過三地共同構建生態廊道、構建濕地板塊、建設西北生態涵養區等舉措,最終形成世界級城市群生態體系。

  未來幾年,本市將在綠隔建設、中心區綠化、大尺度城市森林建設、新城城鎮綠化和山區生態功能提升等方面實現“率先突破”。力爭到2020年,使全市林木綠化率達到60%,比現在增加1.6個百分點;森林覆蓋率達到43%,增加兩個百分點;城市綠化覆蓋率達到48%,增加0.6個百分點;每人平均公共綠地面積達到16.5平方米,增加0.6平方米;公園綠地500米服務半徑覆蓋率達到85%,增長11.2%。

  京津冀協同建設

  打造“環首都國家公園環”

  在市園林綠化局的倡議和組織下,已經成功召開了三地“十三五”規劃編制對接會議和資源數據資訊共用聯席會。通過建立機制,在更大範圍內構建科學合理的綠色生態空間結構佈局。

  霧靈山、海坨山等地的生態環境跨越了京津冀的行政區劃,依託這一週邊豐富的自然生態和歷史人文資源,三地將整合京津冀現有自然保護區、風景名勝區、森林公園等各類自然保護地,共同構建環首都國家公園環。

  如在霧靈山區域,可依託河北省霧靈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北京霧靈山市級自然保護區建立國家公園;在海坨山區域,可依託河北省大海坨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北京松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建立國家公園;在百花山區域,可依託河北野三坡、北京百花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建立國家公園,形成環首都國家公園環。

  新建及恢復濕地超萬公頃

  本市將以大興新機場、2022年冬奧會等重要區域為重點,在與燕郊、香河、廊坊、固安、涿州相接壤的通州、大興、房山等相關區域,進一步加大造林力度,形成京津保地區大規模生態過渡帶。到2020年,使北京平原地區森林濕地與天津、廊坊、保定三市規劃建設的森林濕地有機連接,形成京津保地區大尺度綠色板塊和森林濕地群。

  到2020年,在與天津、保定比鄰的房山長溝、琉璃河,大興長子營、青雲店,通州馬駒橋、張家灣、西集、漷縣及北運河通州區域,新建濕地3000公頃;在張承生態功能區範圍內的永定河、潮白河、官廳水庫區域恢復濕地8000公頃,使全市濕地保有量達到5.44萬公頃,佔國土面積的比例提升到3.31%。新增大興長子營、北運河2處國家濕地公園,使全市國家濕地公園總數達到5個,60%以上濕地受到有效保護和管理。

  將構建平原生態廊道骨架

  綠色生態廊道是一個城市或區域良好生態環境的基本框架,三地生態廊道只有互通互聯,才能形成科學完整的生態網路體系。

  北京會重點對貫穿全境並通向津冀的30余條交通幹線和永定河、北運河、潮白河、拒馬河等四條重要水系進行綠化建設,其中重點加大九大楔形綠地的建設力度,使交通幹線每側形成寬度在50米以上的永久綠化帶,全面提升綠色廊道生態防護林品質和景觀效果,並與津冀綠色廊道實現跨區域互聯互通,構建平原生態廊道骨架。

  此外,以協同推進京津冀西北部生態涵養區建設為重點,三地要持續實施水源保護林建設。按照相關安排,加大張承地區密雲、官廳兩庫上游重點集水區生態水保護和修復支援力度,重點推進環京六縣綠化建設,到“十三五”末完成規劃100萬畝的造林任務。

  北京市內建設

  城市綠地5年後增2300公頃

  圍繞疏解非首都功能和低端産業,目前各區縣推動拆遷還綠,力爭將疏解非首都功能和産業後騰退的土地更多地用於園林綠化建設。

  本市力爭到2020年,全市新增城市綠地2300公頃,讓城市85%的市民出門500米就能見到公園綠地。

  結合農業結構調整,本市會繼續在平原地區推進綠化造林建設,到2020年新增林木綠地38萬畝,使平原地區的森林覆蓋率達到30%以上,形成環繞城市的大尺度城市森林。

  對區位重要、成帶連片的城市森林,建設開敞型郊野森林公園,重點建設東郊森林公園、潮白河森林公園、大運河森林公園(南擴至市界)等30處,提昇平原地區森林服務功能和宜居水準。通過進一步增加森林濕地面積,全面落實平原地區“兩環、三帶、九楔、多廊”規劃佈局,形成世界級城市群核心區森林景觀體系。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