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小宇宙”拯救“大宇宙”

  • 發佈時間:2015-12-05 02:31:32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樂享閱讀

  楚天樂是《逃出母宇宙》中的主要人物。當他明白自己身患絕症無藥可治時,反而神清氣爽,反而暢想無限,他不但發現了宇宙收縮的狀態,還成了人類抗擊宇宙災難的主腦。處於絕境之中,將恐懼置於腦後,人反而有著巨大的創造力。

  小説人物楚天樂的經歷是作者王晉康為這部小説所設定的基本理念:當人類明白毀滅性的宇宙災難無法避免時,其抗爭創造性將達到無限。人的無限的潛力之中,常常會迸發出超自然的巨大力量。這樣的力量被稱作為“小宇宙”。“小宇宙”的迸發是外在環境的逼迫,也是內在能量的超常爆發。

  人之所以成為萬物的主宰,是因為人具有其他生物無法比肩的人性。首先是智慧,人類能夠根據環境決定自我的生存之道。人發現自己的生存環境發生災難時,一定會想出對應之策。小説中當人類面臨著宇宙收縮、地球坍陷時,想出來對應的兩策,一是製造飛船,一是培育人類基因的“人造蛋”。前者是逃離,是為現實人類服務;後者的繁衍,是為未來人類留存。當對應之策設定之後,如何將想像變成現實,需要的是創造。

  小説裏描述,在科學家和眾人的努力下,想像中的對應之策都取得了成功,這必須具備兩大條件,一是組織性,二是人性中美好的正能量。這兩點也就成為這部小説重點寫作的內容。王晉康提出了他的設想:“在災變時代,科學家們當上了主角,而且還不僅僅限于純學術領域。科學與政治以空前的力度結合起來,形成了被稱最為科學執政的特殊階層,開始直接掌管人類文明的舵輪。”

  在王晉康筆下,這樣的領導層出現了,楚天樂等科學家成了“樂之友”基金會的大腦,來自杞縣的縣長姬人銳(杞人真正管天了)成了“樂之友”基金會的掌門人。科學家與政治家結合就能形成最有效的“災變領導”。作者對他們給予了高度評價。“所有的生物物種在族群瀕臨滅亡的時刻,都會爆發強烈的群體求生意志,並轉化為狂熱的群體求生努力——只是,它也可能轉化為瘋狂和暴力,畢竟這次的災變來得太陡了。作為人類的清醒者,有責任把群體的亢奮引向生,而不是聽任它滑向死。”這是小説人物姬人銳的陳述,也是王晉康的思考。雖然也有自殺和殺人等雜音,但對人性正能量的描述和歌頌是小説的主旋律。小説中那個臉上帶著刀痕的暴發戶褚富貴,願意捐出所有的家産建造飛船,最初的目的是延續他的生命和他的子孫,這為人們所厭惡,但在最後,他卻成為滿面慈祥的老人,成為“人蛋”的守護者,被人們所尊敬。人之初,性本善,只要引導好,後天的惡就會被先天的善所祛除。

  個人、自然、世界以及人與外界之間關係的終極意義的哲理思辨,是王晉康科幻小説一直追求的創作目標讓科學從遙不可及的神壇走入普通人的世界,用柔軟的情感和向善的力量化解人與自己之外的一切,包括人、自然、世界、宇宙之間的衝突。於是,當人類作為一個物種遭遇自然和宇宙的災難,在求生時選擇了人與人之間向善的力量,而“惡”在此時也化為了向善。

  這樣的處理方式,與其他災難類型小説有很大的不同。在災難面前,特別是在求生的時候,以個體方式面對時,人性常常呈現出複雜的面相,恐懼、自私、欺詐……諸種人性之惡,是很多作家筆下最為精彩之處。而王晉康不同。在災難面前,他選擇以群體之善抵禦個人的人性之惡,甚至“惡”人也可以在災難面前“向善”,這是他創作理念中理想主義的呈現。這種理想主義是他處理人與外在世界矛盾的方式,使他的文字溫暖,也顯得柔軟。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