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業內人士:樓市回暖延續 新一輪去庫存可期

  • 發佈時間:2015-12-04 14:07:00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李香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國指數研究院近日發佈的11月百城價格指數顯示,11月全國100個城市(新建)住宅平均價格環比、同比均上漲,且漲幅有所擴大,這是百城價格指數連續4個月“雙漲”。業內人士認為,房地産市場進入新一輪去化週期,新一輪寬鬆政策有望陸續出臺,預計明年房地産市場將保持溫和增長趨勢。

  樓市持續回暖

  據中國指數研究院統計,11月全國100個城市(新建)住宅平均價格環比上漲0.46%,漲幅較上月擴大0.16個百分點;同比上漲2.93%,漲幅較上月擴大0.86個百分點。其中,深圳漲幅明顯,環比上漲2.54%,排名第二,僅次於蘇州的2.81%;深圳同比上漲34.75%,漲幅居百城首位。

  11月,在多重利好政策刺激下,一二三線城市成交量均平穩上升,庫存壓力繼續緩解。展望未來,中國指數研究院認為,圍繞中央去庫存戰略導向,更多相關財政、貨幣等支援政策將陸續出臺,樓市“暖冬”可期。

  在股票市場上,房地産板塊近日表現搶眼,市場分析人士認為,這主要是受房貸利息抵扣個人所得稅消息的影響。鏈家研究院院長楊現領表示,此舉在美國等發達國家是刺激房屋需求的普遍手段。如果我國出臺相關政策,將直接降低購房者的成本,對新房和二手房市場是明顯利好,而且是長期性的。

  亞豪機構市場總監郭毅認為,如果這一政策實施,有利於中高端房産的去化,有利於三四線城市去庫存。三四線城市目前尚處於房價“洼地”,該項政策如果實施,有利於在一線、一線半城市工作的白領人士回鄉置業。無論是為了改善父母的住房條件,還是出於資産配置的目的,他們在三四線城市房價低谷期置業,抵扣的是在大城市所獲高收入的高個稅。從投入産出比的角度來看,這有望成為購房者的選擇之一。

  關注去庫存新政策

  信達證券房地産行業分析師崔娟認為,從政策層面看,應關注新一輪去庫存政策的實施以及減輕房企經營負擔和資金壓力的政策持續性,關注這些政策能否有效去庫存、能否促進房地産開發投資額的止跌回升。

  瑞銀證券房地産分析師丁曉表示,目前一線城市庫存較低,不存在去庫存壓力。三線及以下城市庫存較高,過去開發商拿地規模較大,供應充足,而這些城市人口增長乏力,住宅長期需求不足,導致供需失衡。三線及以下城市未來人口增長不會很明顯,確實需要政策支援去庫存。戶籍改革可以在使三線及以下城市在房地産去庫存的同時,使農民工群體市民化,既有益於社會公平,又有利於經濟發展。

  中國房地産業協會原副會長朱中一認為,去庫存包括多個方面。首先,房地産供應明顯偏多、在建房地産用地規模大的地區應主動控制土地供應;其次,對於正在開發建設的項目,允許企業根據市場的情況調整開發節奏,調整戶型結構;再次,對於已經形成的庫存,應加大去庫存的力度。

  廣發證券認為,未來政策預期方面,著眼于化解房地産庫存問題,特別是庫存絕對量較高、新增供給大於新增需求的三四線城市。市場對於政府嘗試推行“保障房貨幣化”的政策預期較濃,短期能否落實要看各部門協調能力以及較好的制度設計。□本報記者 李香才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