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中鐵科工成功研發新型鑿岩臺車

  • 發佈時間:2015-12-03 15:32:01  來源:湖北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湖北日報訊 (記者廖志慧、通訊員洪傑雄)昨日,在漢央企中鐵科工集團傳出好消息:由該公司自主研發的國內隧道施工高新裝備——模組化門式多功能鑿岩臺車完成結構件主體製造,將進入系統安裝階段。該車具有完全自主智慧財産權,這也意味著,我國成功打破國外同類産品壟斷。

  目前,國內隧道施工已部分實現機械化,但開挖和立拱架這些勞動強度大、作業人數多的工序,仍處於人員密集或半機械化狀態,安全隱患極大。這種新型鑿岩臺車能適應隧道全斷面施工的各種複雜環境,可鑽炮眼,併為裝炸藥、劃線、立鋼拱架等工序提供作業平臺,且多層平臺可供多人同時作業。目前已成功申請兩項實用新型專利,另有兩項發明專利正在申請中。

  據介紹,國內長、大隧道施工中,開挖設備主要依賴進口鑿岩臺車。但進口鑿岩臺車價格貴、適應性差、備件採購週期長、維護保養成本高,且多為三臂鑿岩臺車,無法滿足國內山嶺隧道施工的新情況。中鐵科工負責人介紹,首臺鑿岩臺車為五臂,將填補國內在隧道施工裝備領域的空白,提升中國施工企業在“一帶一路”國際市場中的競爭力。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