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彩電廠商頻出新招 明年“撕”得更厲害

  • 發佈時間:2015-12-03 14:18:00  來源:廣州日報  作者:李光焱  責任編輯:羅伯特

  近期要不要買彩電?如果不急,不妨等明年,屆時價格會“撕”得更厲害。日前,記者從彩電廠商了解到,曾經缺少晶片和屏的國産彩電業,如今開始發力,有廠商像手機領域的華為一樣殺入了晶片領域,而且液晶面板也已經供過於求,多過上世紀90年代末的彩電品牌扎堆,2016年彩電價格戰會更慘烈。

  市場:晶片來了 面板多了

  “沒有自己的晶片將永遠是二流廠家,更無法定義自己的原生産品。”海信集團董事長周厚健曾如是形容國內彩電廠商的窘境。日前,海信發佈了自主研發的SOC級畫質晶片Hi-View Pro,此舉也將終結7000萬台中國彩電沒有中國“芯”的歷史。

  隨著4K、8K片源的普及以及視頻流媒體的播放和解析需要,大屏需要畫質晶片、主晶片以及TCOM晶片三組晶片相互依賴、同時運作,才會大幅度提高運算性能。據了解,海信研發的畫質晶片Hi-View Pro能夠大幅度提高液晶電視畫面的動態範圍、動態對比度、色域、清晰度和運動流暢性。

  “國産芯”將大幅降低畫質晶片的成本,從而降低彩電價格。創維彩電事業本部總裁劉棠枝表示,明年液晶電視面板供過於求的情況加劇,再加上國內彩電銷量不增長,以及眾多新品牌加入,2016年彩電價格戰會更慘烈,明年此時會有廠商“受不了”,彩電市場整合會提前到來。

  這也意味著,消費者明年購買彩電,在享受低價的性價比之時,還需儘量選擇知名品牌。

  OLED電視價格明年將繼續走低

  儘管今年彩電市場頗為不景氣,但一個利好消息是三星重回OLED市場。劉棠枝認為,明年是OLED電視的推廣年,0LED電視的成本、售價都會下降。下一個財年,創維計劃在中國市場銷售3萬台0LED電視,“預計明年我們在OLED電視市場會有好的回報”。

  記者了解到,創維截至今年9月30日的半年報中顯示,毛利40.23億港元,較去年同期增加11.4%,主要是4K、超輕薄電視做的貢獻。明年,彩電廠商除了推OLED電視提高毛利外,還有就是擴大內容和服務的運營收入。據悉,娛樂和體育成為彩電廠商開發的新市場。日前,PPTV宣佈與英超利物浦足球俱樂部達成戰略合作,針對利物浦球迷推出定製版電視。

  同時,創維、海信、TCL則瞄準千萬級電視大屏活躍用戶,將廣告收入、視頻收入分成、遊戲收入分成作為新的收入源。截至2015年10月,創維的智慧電視激活用戶累計已超過1000萬,日均活躍用戶400多萬。(李光焱)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