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彩電行業流行“入口論” 但增值服務成雞肋

  • 發佈時間:2015-11-30 09:44: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孫聰穎  責任編輯:羅伯特

  彩電業的寒冬中,各廠家不願死守硬體市場,通過智慧電視實現線上教育、廣告、遊戲、電商等增值業務已經箭在弦上。不過目前的增值服務投放,仍然略顯盲目。廣告不合時宜、服務不具精準性,極大地困擾了消費者。

  增值服務成為雞肋

  “電視在哪,網際網路經濟的入口就在哪”,從今年年初,彩電行業就開始流行這種説法。只要能夠佔據電視這塊家庭收視終端核心的屏,就可以導入廣告投放、線上教育等各種業務,一切皆有可能!

  基於此,沉寂30年的中國彩電行業打破沉寂後便一發不可收拾,2015年是彩電行業最值得盤點的一年。

  儘管在資本市場頻頻被質疑,但首先破局的樂視,發起的“平臺+內容+終端+應用”的生態圈模式,還是起到了鲇魚效應,啟發了整個行業的思路。之後面板企業京東方來了、網際網路公司小米來了。

  坐享內容資源、一向沉穩的歌華也開始進入整機行業。通過巨大的機頂盒存量資源,歌華已經獲得不菲的廣告收益。2014年歌華有線從單一有線電視傳輸商向全業務綜合服務提供商、從傳統媒介向新型媒體”的戰略轉型,加快全媒體産業佈局,積極推進廣告産品開發。2015 年1~6 月公司實現營業收入 11.30 億元,與上年同期基本持平;實現歸屬於母公司所有者的凈利潤 2.99 億元,較上年同期增加 1.09 億元,同比增長 57.61%, 廣告貢獻了不菲利潤。一方面是嘗到了甜頭,一方面是受到網際網路機頂盒市場的擠壓,歌華也推出了自有品牌的電視,搶佔螢幕入口。

  市場已經如同血海,仍有外來者前赴後繼。各方熱戰螢幕,喻亮星認為,電視作為下一個網際網路經濟入口已經成共識,隨著網際網路技術在電視領域的運用,電視資源的意義將被放大。成為一種創新的平臺,通過此資訊服務平臺來整合各種社會資源,滿足用戶的需求,這也是血海之拼的原因。

  平臺意識喚醒,但由於不熟悉用戶行為,各種“騷擾”廣告推送屢禁不止,各品牌智慧電視機也因此被網友瘋狂吐槽。喻亮星認為其實這就是在不正確的時間、不正確的地點、用不正確的方式來提供給不恰當的人。所以佔據“風口”的企業,應該基於客戶的數據分析,提升投放的精準性。

  業內人士普遍認為,目前的廣告投放模式,落後於網際網路時代的技術環境。

  時機成熟數據支撐

  首先是缺乏數據支撐。喻亮星坦言,奧維就是想儘快把底層數據做出來,為網際網路電視廣告的精準投入做準備,因為客戶並不願意“閉著眼睛”投廣告。

  一直以來,智慧電視保有量和激活率制約電視發展空間。此外要實現增值,必須要與軟體、硬體環境相結合,這對電視的晶片、圖像處理能力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近年來,為了給家庭網際網路提供更可靠的硬體基礎,各大企業在各方面都做出了努力。比如推出啟客品牌的長虹,對操作複雜的遙控器做了極大的調整;而為了提升智慧電視的運作速度,海信已改善智慧電視的各項指標,日前推出“核高基”高端晶片。

  大數據改變家電業已經初露端倪,誰來提供大數據?“三年內將成為全國最大的擁有智慧電視激活用戶的應用商,從而邁出進軍智慧家庭領域的第一步。”家電行業垂直類數據公司奧維雲網(AVC)董事長喻亮星在復牌後第一時間接受了《中國經營報》記者的專訪。

  作為家電行業唯一一家登陸資本市場的數據公司,奧維雲網在上市後不足一年就拋出600萬元現金收購自然人所持的北京勾正數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勾正數據”)20%的股權,涉及收購價600萬元。

  據了解,勾正數據主要從事家庭網際網路用戶大數據技術解決方案,主營業務為用戶大數據、廣告大平臺和包括網際網路金融O2O電子商務為主的應用服務大聚合。目前,勾正數據已經和多家彩電企業開展技術合作業務。

  自復牌後奧維雲網董秘的電話一直忙線,奧維雲網和家電企業是互利共生關係。創立以來專門和零售渠道合作,通過為企業提供數據報告,獲得盈利。屬於家電生態鏈上的服務公司。

  奧維從數據公司轉型成為智慧電視激活用戶應用商,業務也將從研究終端零售數據向研究彩電用戶行為延伸。

  用戶行為研究的基礎就是智慧電視激活用戶數,奧維雲網董事長喻亮星介紹,勾正數據目前已經實現智慧電視激活用戶數量77萬戶。2016年5月將達到500萬戶,年底將達到2000萬戶。激活用戶數是掌握家庭網際網路的一個重要入口資源,為研究用戶行為提供基礎。馬俊穎認為,産業發展邏輯環環相扣,先是智慧電視普及,接著是軟硬體環境成熟,再接著是大數據指導電視增值服務。(孫聰穎)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