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旅遊裝備製造業再獲政策力挺

  • 發佈時間:2015-12-03 06:21:00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我國擁有世界最大的國內旅遊市場,但與我國旅遊需求增長強勁不相符的是,配套的旅遊裝備製造業尚處於起步階段。《關於促進旅遊裝備製造業發展的實施意見》的出臺,將加快旅遊産業與第二産業中裝備製造業的融合,同時對於推動我國裝備製造産業結構升級、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具有重要意義

  各式的房車、可整體移動的別墅、擁有地域特色的帳篷包……在2015中國國際旅遊交易會現場,來自世界各地的參展企業帶來了各具特色的旅遊裝備展品,讓人眼前一亮。

  “請打開放在角落的那款房車門。”一對老夫妻在3號館裏逛了一圈後,看中了雲南奧特多展區的房車,老人告訴《經濟日報》記者,退休後開房車旅遊一直是他們的心願,而隨著近些年旅遊裝備産品的發展和普及,開房車、開遊艇的心願很快就能實現了。

  近年來,房車、郵輪、遊艇等産品發展迅速,品質逐步提升,市場需求日漸旺盛,且旅遊裝備製造業具有高成長性、高知識性、高增值性等特徵,産業鏈條長,帶動作用大,市場前景廣闊。為此,工信部、發改委、交通運輸部、質檢總局、旅遊局、民航局等6部門近期聯合發佈《關於促進旅遊裝備製造業發展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加快旅遊産業與第二産業中裝備製造業的融合,促進旅遊裝備製造業發展。

  産業升級迫在眉睫

  國家旅遊局局長李金早表示,目前,我國已成為世界第一大出境旅遊消費國及世界第四大入境旅遊接待國,並擁有世界最大的國內旅遊市場,但與我國旅遊需求增長強勁不相符的是,與之配套的旅遊裝備製造業尚處於起步階段。

  當前,我國旅遊裝備製造企業競爭力不強,研發能力和技術水準薄弱,産品配套體系不健全,核心部件依賴進口等問題亟待解決。比如,郵輪設計建造具有一定技術儲備和研發積累,但尚未實現自主建造;遊艇製造業已初具規模,但仍缺乏國際競爭力;索道纜車、遊樂設施設計、製造、安裝等方面取得長足進步,但自主研發能力還比較薄弱;低空飛行旅遊裝備在探索中取得積極進展,但尚未形成産業化。

  為支撐我國旅遊業改革和發展,《意見》明確應以市場需求為導向,以重點裝備為核心,立足自主發展並結合引進消化,進一步強化創新驅動,完善配套體系,健全標準規範和檢驗檢測體系,不斷提高裝備的品質、品牌和服務,培育專業化、規模化的骨幹企業,形成具有較強國際競爭力的産業體系。

  旅遊裝備製造迎來機遇

  其實,我國很早就注意到旅遊裝備製造業的發展不足,並從政策層面加以扶持。在2009年,國務院已經印發《關於加快發展旅遊業的意見》,明確提出,把旅遊房車、郵輪遊艇、景區索道、遊樂設施和數字導覽設施等旅遊裝備製造業納入國家鼓勵類産業目錄。今年8月,國務院辦公廳又印發《關於進一步促進旅遊投資和消費的若干意見》,提出大力發展旅遊裝備製造業,把旅遊裝備納入相關行業發展規劃,制定完善安全性技術標準體系。

  “隨著一系列促進旅遊投資與消費的措施出臺,我國旅遊裝備製造業將迎來重大戰略發展機遇期。”業內專家表示,隨著旅遊業與其他産業融合發展的態勢加快推進,旅遊新業態不斷涌現並快速增長,旅遊裝備製造業正成為其中的新亮點。一方面,旅遊服務需求的升級帶動了裝備製造業的市場需求;另一方面,旅遊裝備製造業的發展也會促進旅遊服務業進一步的發展完善。

  記者了解到,此次《意見》對旅遊裝備製造業的發展任務更加明確,指明瞭今後發展的5項重點任務:一是加快實現郵輪自主設計和建造;二是大力發展大眾消費遊艇産品;三是提升索道纜車本土化製造水準;四是促進遊樂設施裝備製造業轉型升級;五是推動低空飛行旅遊裝備産業化發展。

  以郵輪為例,《意見》提出,加快國産郵輪的自主研發,推動國內有實力的造船企業與國外郵輪設計、建造企業開展技術和商務合作,儘快實現首制船自主設計建造突破。加強與國際郵輪配套企業的交流合作,逐步構建國內郵輪專業化配套體系。積極開展郵輪設計建造標準規範研究,儘早形成自主品牌和技術標準。

  政策支援不可或缺

  “為加快推動旅遊裝備製造業發展,政府在強力推進的同時,還應出臺完善的配套政策,為旅遊裝備製造業的升級創造良好的政策環境。”國家資訊中心旅遊規劃研究中心主任石培華表示,此次《意見》為旅遊裝備製造業制定了許多有針對性的政策措施。比如在頂層設計和規劃方面,提出要建立部門協調機制,將郵輪遊艇、索道纜車、遊樂設施和低空飛行旅遊裝備等分別納入相關行業發展規劃統籌考慮;科技創新方面,將利用多元化資金渠道加大對重點旅遊裝備自主開發、共性技術研發和核心配套設備研製的科研支援力度;金融財稅政策方面,支援符合條件的旅遊裝備製造企業上市和融資。

  據介紹,我國未來還將實施人才培養計劃。鼓勵國內旅遊裝備製造企業和經營企業,引進國外研發設計、經營管理等高層次人才和團隊;鼓勵國內高校加強旅遊裝備相關學科專業建設,與國外專業機構和高校加強合作,聯合培養適應旅遊裝備發展的專業技術人才;鼓勵開辦遊艇、飛機駕駛等專業培訓機構。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