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中國鋼鐵産業“寒冬”中尋出路

  • 發佈時間:2015-12-02 15:10:00  來源:新華網  作者:閆祥嶺  責任編輯:羅伯特

  新華網北京12月2日電(記者閆祥嶺)“這可能還不是真正的最低價。”面對不斷下跌的鋼鐵價格,中國蘭格集團董事長劉長慶説。去年11月底,中國鋼鐵價格為2400元每噸,但今年11月底,鋼鐵價格跌倒每噸1550元,一年的時間價格下跌近900元。

  被業內人士視為關鍵信號的是,2015年前三個季度中國鋼鐵産量下滑,這幾乎是中國鋼鐵産量30年以來的首次下滑。過去十年,中國迎來鋼鐵産業的高速發展期,每年大約有5000萬噸的增長量,相當於日本整個年産量的一半。

  如今,無論生産商還是貿易商,都能感到中國鋼鐵行業的寒冷。從2011年第四季度開始,鋼鐵主業開始虧損,今年前三個季度主業虧損552.7億,一些較大規模的企業由於資金鏈出現問題而被迫關閉。

  鋼鐵行業平均利潤率很低,企業財務成本居高不下,資金鏈困難。今年前三季度,中國鋼鐵行業投資增長率不但沒有增長,反而下降了13.6%。冶金工業規劃研究院院長李新創認為,鋼鐵行業是資金密集型産業,也是技術密集型産業,如果行業連技術改造、簡單的維護都沒有投資,肯定會帶來大問題。

  中國經濟從過去的高速增長轉為中高速增長,必然對鋼鐵行業帶來巨大改變。尤為關鍵的是,中國經濟結構正在發生重大變化,第三産業對經濟的貢獻率超過50%。發達國家的經驗顯示,一個國家第三産業對經濟的貢獻超過50%,那麼這個國家鋼鐵行業面臨峰值開始或者開始下降。

  李新創介紹,中國鋼鐵消費結構約55%和投資相關,約35%和製造業相關,在中國投資增速回落特別是投資到款大幅回落的狀態下,必然給鋼鐵行業帶來挑戰。

  一些專家認為,中國鋼鐵行業經歷了兩位數增長的高速增長階段、高於GDP增速的快速增長階段、低於GDP增速的低速增長階段,現在已經進入收縮階段。中國鋼鐵産量在2013年幾乎達到峰值,2015年産量開始下降。整體上説,中國鋼鐵消費和生産是開始減量化。

  按照冶金工業規劃研究院預測,用鋼行業的增速將放緩或者出現負增長,下游鋼材消費結構發生巨大變化,特別是下游産業結構已經發生變化。李新創説,去年中國鋼鐵消費量為7.02億噸,今年約為6.68億噸,到2030年預計只有4.9億噸左右,“數字也許有變化,但下降是趨勢”。

  “進入收縮期是當前中國鋼鐵行業的基本格局,且是一種長期趨勢。”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副會長蔡進説。

  今年前10個月,全球鋼鐵産量下降2.5%。被中國鋼鐵行業分析人士認為是全球鋼鐵産業新平衡階段的印證。分析人士認為,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全球經濟依然沒有得到很好的恢復,主要發達經濟體增長動力不足,發展中國家經濟增速回落,必然帶來全球鋼鐵新的平衡。

  嚴峻的形勢讓中國鋼鐵業不斷思索應對措施。一些專家開始呼籲採用“減量發展”策略,把鋼鐵企業數量、鋼鐵産量降下來,從“多”向“少”轉變,進而推動行業有序發展,以此應對國內外鋼鐵市場新的平衡過程。

  企業界人士認為,中國經濟結構在調整,必然帶來消費結構的調整。中國優秀鋼鐵企業一般都進行了裝備大型化和高端化改造,積累了豐富的生産技術經驗,應主動依靠創新産品生存。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