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上海超額完成燃煤鍋爐清潔能源替代任務

  • 發佈時間:2015-12-02 14:58:00  來源:中國環境報  作者:蔡新華 郭舒  責任編輯:羅伯特

  作為上海市清潔空氣行動計劃的重點工作之一,今年上海全市的燃煤(重油)鍋爐清潔能源替代任務已超額完成。

  記者日前從上海市經信委獲悉,截至11月,上海市已完成燃煤(重油)鍋爐清潔能源替代、關停2373台,超額完成年初市政府確定的1964台目標。

  2013年,上海市經信委以上海市實施第五輪環保三年行動計劃為契機,按照“引逼結合”的原則,以實施控制使用高污染燃料的環保政策為主,採用嚴格執法、加強監管、資金補貼等措施,促進燃煤(重油)鍋爐實施清潔能源替代。

  按計劃,到2015年底,上海對劃定的“無燃煤區”、“基本無燃煤區”範圍內的1300余臺燃煤(重油)鍋爐實施清潔能源替代。實際上,在實施過程中,按照上海市環保局、質監局以及各區縣提供的動態線索,完成量已大大超過當初確定的1300台目標。

  據了解,上海市對替代的燃煤鍋爐每噸補貼20萬~30萬元,補貼力度相當於給企業送上一台鍋爐。但實際執行中,不少企業考慮短期成本問題,推進中仍存在不少困難。為此,今年上海市建立了名單化推進制度,細化目標,對於每台鍋爐和窯爐的用戶,明確改造方案、時間節點和進度,替代一台鍋爐銷號一台。同時,建立月度完成情況“晴雨錶”機制,及時預警預控,責任到人。

  今年是上海市分散燃煤鍋爐清潔能源替代的最後一年。上海市經濟和資訊化委節能處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全年的任務目標雖已完成,但近期個別區縣又上報了一批新線索,今年年底前必須完成這些項目的替代改造。隨著分散燃煤鍋爐改造任務完成,明後兩年替代重點將主要集中在熱電廠等領域。 記者蔡新華 實習記者郭舒上海報道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