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中國城鎮化離不開農民工市民化

  • 發佈時間:2015-12-02 07:04: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 吳學安  責任編輯:羅伯特

  隨著我國經濟飛速發展,城市化和工業化對農村人口産生了巨大的拉力,大量農村人口被吸引進城市求職就業、生活生産;同時,農業産業化的加速推進,使得農業生産已經不再像過去那樣,需要那麼多的傳統勞動力,從而對農民進城形成一股推力。這一拉一推,不僅促進了農業生産效率提高,也同時推動了勞動者專業化分工,從而創造出更多的城鎮人口。

  關於城鎮化率,存在以戶籍和常住人口為準的兩種統計方式。相關統計數據顯示,目前我國戶籍人口城鎮化率只有30%多,常住人口城鎮化率則超過54%。其中的差距,在於超過2億的流動於城鄉間的農民工。

  要進一步提高我國城鎮化的品質,必須加快農民工的市民化。目前,我國的公共服務發展相對滯後,不能完全適應城市化的發展速度。很多農民工在進城後不能享受到市民待遇。“讓農民工享受與城市居民同等待遇”不能僅僅是一句口號,它需要許多政策措施的配合,需要一個過程。以就業為例,理論上來説,每兩個農民工進城,就需要新創造一個就業機會,但在目前的經濟形勢下,這是很難做到的。因此,我們一定要扎紮實實發展經濟,特別是發展第三産業,使得城市化與經濟發展和解決就業能力相匹配,防止拔苗助長。

  另外,要儘快打破城鄉二元體制格局,使得已經在城鎮就業的農民工成為真正的産業工人,尤其是讓農民充分享受現代城市文明,為他們提供更好的教育、醫療服務,提供更多的就業選擇,提高他們的經濟收入,讓他們與城市人享受同等的國民待遇。

  城鎮化發展利大於弊。但在此過程中,還要著力避免過度城市化傾向,因為城鎮化是社會發展到一定階段的産物,是需要經濟發展來支撐的。國際經驗表明,在一些拉美國家,城市化速度大大超過經濟發展的速度,有些地方在經歷了城市化改造之後,由於不能提供充分的就業,反而使農民失去土地,從而造成城市中的新的貧困。這些教訓我們必須吸取,以利於有序推進、逐步實現有條件有意願的農民工市民化。(原文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吳學安)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