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中財辦副主任:中國當前最缺的是生態産品

  • 發佈時間:2015-12-01 14:18: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新社北京12月1日電 (記者 丁棟)中共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楊偉民12月1日在北京表示,當前中國最短缺的是生態産品,要把提供更多優質生態産品作為發展的重大戰略任務。

  當天舉行的第八屆新浪金麒麟論壇上,楊偉民發表主旨演講指出,中國過去主要從生産角度來定義産品,生産農産品、工業品和服務産品所增加的附加值就被統計為GDP,造成現在出現産品過剩的局面,如部分農産品、煤炭、鋼鐵出現了過剩。

  “其實人的需求除了農産品、工業品、服務産品以外,也包括對清新的空氣、清潔的水源、舒適的環境、宜人的氣侯等一系列生態産品的需求。”他認為,當前民眾最需要的是生態産品,因此要補齊生態短板,把提供更多優質生態産品作為發展的重大戰略任務。

  生産生態産品也是需要“耕地”的,這就是生態空間。楊偉民表示,“十三五”規劃建議提出,要增加京津冀地區的生態空間,退耕還林、還草,就是要糾正過去的功能錯位和産品錯位。

  他強調,生態産品也是有價值的,因而也可以買賣,應採取政府購買、生態補償的方式,由政府代表生態産品的消費者購買生態功能區提供的生態産品。

  針對北京的“大城市病”,楊偉民指出,北京現在的開發強度已經很高,其中6400平方公里的平原面積有一半變成了建設用地,特別是中心城區功能集聚、人口集中,超出了北京水土資源的承載能力和環境容量。

  “我們要樹立綠色發展理念,思想上的霧霾不除,空氣當中的霧霾是不可能根除的,認識到我們過去哪些事是對的,哪些事是錯的,今後才能改正。”楊偉民表示。(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