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北京通州路網密度將趕超中心城區 打通多條“斷頭路”

  • 發佈時間:2015-11-27 15:19:00  來源:北京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剛剛閉幕的市委十一屆八次全會,進一步明確了要“集中力量建設通州市行政副中心”,2017年市屬行政事業單位整體或部分遷入。

  昨天下午,通州區委常委、常務副區長崔志成對市行政副中心規劃進行了解讀。到“十三五”末,通州的城市路網密度甚至要高於中心城區的標準,河道碧波盪漾,行政辦公用地至少4成以上都是綠地,而人口上限則嚴格控制在160萬人左右。

  調控

  5年只增22萬人

  人口上限160萬

  截止到2014年底,通州的常住人口達到135.6萬。崔志成算了算,今年的人口考核指標為137.9萬,只有2.3萬的余量,“雖然隨著通州行政副中心的建設,通州對人的吸引力會越來越大,但今年的人口控制目標能夠完成。”

  通州到底能容納多少人?崔志成説,不含中心城疏解過來的人口,“十三五”期間通州區的人口調控上限約為160萬人。

  160萬這個數字是怎麼定下來的?崔志成解釋,這一指標的確定,主要是根據資源的承載能力來確定的,尤其是根據水資源的承載能力定下的,也就是常説的“以水定城”。160萬人包括隨著行政事業單位搬遷而轉移過來的人。按照這一規劃,5年只有22萬人的增長空間,其中包括戶籍人口及外來常住人口。“目前對戶籍人口有個基本預判,但隨著二孩政策放開,還無法預估增長態勢。”

  崔志成坦言,160萬的人口控制目標實現起來並不寬鬆,所以要嚴格人口總量控制,以業控人、以房管人。淘汰中低端産業就是疏解人口的舉措之一。比如,下一步將實施八里橋市場搬遷及運喬建材城、西聯石材城等改造項目。擴大污染企業清退範圍,確保到2017年底,實現通州區全部近1000家落後産能企業退出,被清退的企業背後也包括人口的結構轉換。下一步,以業控人的力度會更大。

  交通

  將打通

  多條“斷頭路”

  不少通州人發現,隨著人口越聚越多,通州也開始堵車了。不過不用擔心,目前通州各項重點交通設施建設已全面展開。通州當前的路網密度為3.54公里/平方公里,城六區是5公里/平方公里。未來,通州的路網密度甚至會高於中心城區標準。崔志成説,到了“十三五”末,通州的城市路網密度要力爭提升到9公里/平方公里,達到世界一線城市水準。

  “十三五”期間,困擾居民多年的斷頭路終於要打通了。崔志成表示,未來將構建更加通暢便捷的外部交通網路,實現徐尹路跨河通車;同時,推動運河大街提級為城市快速路,並向東延伸至潮白新城;推動武興路提級為區域性通道。

  崔志成表示,將構建更加通暢便捷的外部交通網路。加強與中心城的聯繫,“十三五”期間,將建成廣渠路、觀音堂路、徐尹路西延,並打通京哈高速輔路,將京哈高速通州段變更為城市快速路。

  以後從通州去機場更方便了。為了強化通州與首都機場之間的聯繫,通州已經計劃將壁富路提級為城市快速路。通州又多了一條出行的城市快速路。

  而與周邊新城之間,也將有快速通道連接。為了實現通州與亦莊新城和大興之間的快速聯繫,將會對通馬路提級改造;而與順義之間,則會推動宋梁路北延,提級改造通順路。

  明年沿城區

  建起“大外環線”

  京津冀一體化方面,將有序推進與河北、天津的道路連接。改造提升孔興路、漷永路,並推動儘快啟動密涿高速建設,緩解東六環交通壓力。

  此外,將推動新北京東站等重要站點以及京唐城際、京濱城際等線路建設,強化區域交通樞紐地位。加快軌道交通的規劃建設,加快推動地鐵S6線、R1、R1支、7號線東延、八通線南延等軌道交通按規劃實施。

  內部綜合交通系統也將進一步完善。明年,通州將沿城區啟動建設大外環線,建成後將有效解決區域內南北通道銜接和過境交通分流問題。

  同時,將加快推進東關、北苑、土橋和環球影城等公交樞紐建設,加快建設快速公交系統和有軌電車車站,建成6號線P+R停車場,進一步擴大自行車租賃系統覆蓋面積。

  完成《社會公共停車場專項規劃》編制,統籌解決地鐵沿線、長安街延長線和老城區的停車問題,統籌學校、商場等區域停車設施資源面向社會開放。

  環境

  “十三五”末通州

  河道全部還清

  此前的一項調查顯示,北京的河湖水質堪憂,劣五類水質河流佔監測長度的45.8%,湖泊佔監測水面的40%。不過,未來的通州將呈現一派水清岸綠、碧波盪漾的美景。

  “十三五”期間,通州將形成北運河、潮白河、運潮減河、涼水河4條水生態自然修復帶,建成延芳淀、宋莊等多處濕地。“確保‘十三五’末全區河道全面還清,水質基本達到四類,重點水域達到三類標準。”崔志成説。

  行政辦公區內

  4成以上是綠地

  備受矚目的行政辦公區到底什麼樣?

  記者了解到,目前一期涉及的行政辦公區土地已經全部完成騰退,具備施工條件。未來,將打造一條沿潮白河、北運河、通燕高速、武興路的環行政辦公區的森林景觀帶,使得風景林蔭路覆蓋整個行政辦公區。“確保行政辦公用地的綠地率不低於45%。”崔志成表示,行政辦公區將建成國際一流的生態辦公區。

  此外,通州還將打造百米寬的環城生態景觀帶、千米寬的環區生態過渡帶。確保通州森林覆蓋率達到33%,城市綠化覆蓋率達到51%,每人平均公園綠地面積達到18平方米。

  而在大氣治理方面,到2020年將實現整個通州無燃煤目標,區域內公交車全部替換清潔能源,確保到2020年區域空氣品質得到顯著改善。

  教育

  明年再引進2到3所優質校

  崔志成説,在教育方面,明年將啟動北京五中、首師大附中、景山學校等通州校區新建工程。未來五年爭取與市教委及中心城區合作建設至少4所優質學校,明年力爭引進2到3所。

  “十三五”期間將繼續實施第二期學前教育三年行動計劃,新建幼兒園32個,進一步擴大普惠園數量;新建、改擴建中小學校45所,力爭全區示範高中達到8到10所,實現全區高中階段教育入學率達到100%。按照年度工作計劃,明年將確保運河中學南校區等一批學校投入使用,開工建設楊莊小學等一批學校。

  醫療

  引進至少兩所三甲醫院

  在醫療衛生方面,“十三五”期間將整建制引進至少2所三甲醫院,建成潞河醫院等4個區域醫療中心,打造婦幼保健院等3家優質專科醫院,實現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和功能全覆蓋,力爭每千人擁有醫療機構床位數達到6張。明年將力爭引進1到2所市級三甲醫院,確保新華醫院投入使用,實現東直門醫院東區和第四醫療中心新建工程竣工,開工建設潞河醫院四期及婦幼保健院新建工程。

  文化

  張家灣古鎮將復建

  在文化服務方面,“十三五”期間通州將完成文化中心二期、運河博物館、美術館等一批功能性文化設施建設,力爭公共文化服務設施覆蓋率和達標率均達到100%,每人平均公共文化設施佔地面積達到0.5平方米。

  明年將全面啟動首都公共文化服務示範區創建工作,確保國家大劇院舞美基地建成並投入使用,啟動臺湖北京文化演藝中心區規劃建設,加快區文化中心二期工程進展,啟動運河博物館前期工作。完成核心區文物保護修復及修繕工程,甕城博物館建成開放,推進張家灣、漷縣古鎮建設。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