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O2O太燒錢 百度押注網際網路金融

  • 發佈時間:2015-11-27 15:17:11  來源:環球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畢曉娟

  騰訊科技 王潘 11月27日報道

  百度過去被外界視為過於保守,在O2O網際網路金融等多個領域延誤了最佳戰機。然而,這一切從今夏開始發生變化。從2012年起就開始“呼喚狼性,淘汰小資”的李彥宏讓百度變得不一樣,先後在不同場合向外界傳達了百度不在乎華爾街質疑、無懼股價下跌、要持續加大對外投資的激進聲音。

  “職業經理人可以只關注未來一兩年會發生什麼。而我作為創始人,必須看到未來五年十年的發展趨勢,就算為此付出巨大的代價也在所不辭。”

  在轉型過程中,百度付出的代價是:兩年來百度凈利潤率從53%下降到了15%。

  在佈局線下生活服務方面,百度今年6月底宣佈將為糯米投入200億,希望未來三年能打造一個真正的本地生活服務電商平臺。

  然而,目前國內O2O行業共同面臨的一大問題在於太過燒錢,且盈利模式尚不清晰,短時間難以變現。

  百度自然也看到了其中的利害關係,不會將所有的雞蛋放進一個籃子,而O2O之後,網際網路金融成為李彥宏看重的下一個大方向。

  網際網路金融追趕阿裏騰訊

  在O2O倒閉潮來臨之際,網際網路金融領域卻反而誕生了諸多“獨角獸”公司,其中包括螞蟻金服、陸金所、眾安保險、紅嶺創投、宜信、拉卡拉、人人貸、拍拍貸、玖富、分期樂、趣分期和融360等。

  此前,相比阿裏和騰訊在網際網路金融領域的佈局,百度已經落後了不少,尤其是在銀行和網際網路保險等方面。

  騰訊參與建立的微眾銀行已于去年12月正式開業,今年已經推出微粒貸、微眾銀行APP等産品;阿裏參與建立的網商銀行也於今年6月底正式開業,目前已經推出旺農貸、口碑貸等産品。

  就在上個月,由騰訊、中國平安馬雲旗下螞蟻金服合資成立的眾安保險剛剛度過了自己的兩周歲生日。今年6月,眾安保險獲得57.6億元融資,估值高達496億元人民幣。眾安保險CEO陳勁日前告訴騰訊科技,繼財險業務之後,接下來眾安還將進入壽險領域。

  螞蟻金服的野心也很大。這家背靠阿里巴巴、以支付寶起家的公司,在瘋狂攻城略地之後,已經是一家涵蓋支付、基金、理財、保險、銀行、徵信、股權眾籌、P2P和金融IT系統等業務的超級網際網路金融巨頭。

  阿里巴巴及螞蟻金服一方面是眾安保險成立發起方之一,眾安保險今年上半年融資57.6億人民幣之後,螞蟻金服持股比例由19.9%降為16%,依然是眾安保險最大股東。

  今年9月,螞蟻金服再起爐灶,擬以12億元人民幣控股一家傳統財險公司國泰財險進軍網際網路金融服務。

  從螞蟻金服引入股東的背景,也能窺見其進軍網際網路保險的野心。螞蟻金服公佈的首輪投資方中,就包括人保、人壽、太保、新華等國內多家大型保險機構。

  李彥宏也終於在近日昭示百度在網際網路金融領域的野心,接連在網際網路金融領域佈局兩大業務:上周宣佈與中信銀行合資成立直銷銀行“百信銀行”,昨日又宣佈聯手安聯保險、高瓴資本共同組建一家合資網際網路保險公司。

  李彥宏説,百度每天都會收到海量金融服務的搜索請求,這充分説明瞭用戶的金融服務需求非常龐大。“從金融的本質上來説,金融産品是資金流和資訊流,其中資訊流的匹配和傳遞正是網際網路的強項,而資金流的轉移則是傳統金融機構的強項;從交易的過程上來講,金融不需要配送,沒有物流的壓力,也不需要倉儲,所以它和網際網路的結合是天然的。”

  或助百度拉升股價

  百度擁有巨大的流量,做網際網路保險擁有得天獨厚的優勢,尤其是獲取客戶相對更加容易。不過,百度或將面臨保險場景匱乏的境地。以眾安保險為例,其絕大多數保單都來自淘寶的退貨運費險,而百度則沒有如此多的電商客戶。

  百信銀行也擁有一定的不確定性。直銷銀行只是中信銀行拓展業務的一種渠道而已,百信銀行也只是其進入網際網路領域的一次新的嘗試而已。即便作為控股股東,中信銀行未來的營收依然會主要依靠現有途徑。

  直銷銀行還需要花費很大的資金和人力物力的投入。儘管目前已有數十家銀行扎堆進入直銷銀行,但目前還沒有一家能夠真正盈利的直銷銀行。百信銀行要想做到持續性盈利,首先面臨的問題是如何將規模最到足夠大,以分攤高額的運營成本。

  要開展借貸等網際網路金融業務,支付、徵信等基礎建設尤為重要。目前,百度也已經開始對基礎設施建設有所加強:一方面,百度錢包正式推出常年返現計劃;另一方面,百度與京東、萬達和P2P平臺拍拍貸等企業,已經向央行提交申請,目標是拿到第二批個人徵信牌照。在此之前,騰訊和阿裏均在央行首批參與試點個人徵信業務的8家機構之列。

  相比O2O,百度的網際網路金融之路則更為明朗。網際網路金融是服務很多傳統金融無法覆蓋到的80%的長尾客戶,而O2O企業則需要跟傳統服務機構直接搶顧客。

  網際網路金融不需要培養用戶的習慣,無論是理財還是借款都是人的剛需,都更容易給平臺帶來正向現金流。而O2O為了顯示出線上的優勢,就需要做很多的補貼,擴大用戶規模,本質上是要讓人養成習慣,這是一個燒錢的過程。

  有分析人士認為,金融服務是網際網路下一階段最大風口,潛力可能不小于電子商務。百度在O2O領域的佈局充滿了太多風險,持續投入會直接拉低百度股價,但在網際網路金融領域的佈局則容易變現很多,更利於百度提升股價。

 

網際網路金融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京天利 19.06 9.98%
2 賽為智慧 18.52 9.98%
3 天源迪科 17.00 6.25%
4 銀之傑 16.53 6.10%
5 恒生電子 62.84 5.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衛星石化 15.08 -3.52%
2 上海鋼聯 74.30 -3.19%
3 新湖中寶 4.52 -2.80%
4 羅萊生活 14.63 -2.79%
5 東方財富 16.47 -2.72%

O2O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華聯股份 3.51 10.03%
2 越秀金控 10.83 6.38%
3 石基資訊 28.20 5.11%
4 天虹股份 20.40 4.35%
5 三全食品 7.99 4.17%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富安娜 10.35 -7.51%
2 步森股份 21.30 -4.44%
3 搜于特 4.82 -3.02%
4 羅萊生活 14.63 -2.79%
5 洋河股份 105.00 -2.77%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