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網友10問行政副中心:哪些機構搬過去

  • 發佈時間:2015-11-27 15:19:00  來源:北京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25日結束的中共北京市委十一屆八次全會公佈了北京行政機構和事業單位整體或部分搬到通州的消息。一時間,網友紛紛提出各種問題。記者第一時間採訪權威部門和專家學者,回應網友最關注的10大問題。

  1

  哪些機構搬去通州?

  記者了解到,北京市委、市政府、人大、政協“四套班子”屆時都將搬遷。北京市社科院副院長趙弘表示,一些和中央政府聯繫不是特別緊密、不需要隨時和中央政府保持聯繫、做好服務保障工作的北京市行政機構和事業單位,也可能整體或部分搬遷。

  2

  老百姓辦事會“跑斷腿”嗎?

  不會。行政機構搬走了,但老百姓辦事不用都跑到通州去。據北京市編辦相關負責人介紹,11月初,位於豐台區的北京市行政服務中心正式啟用,將過去分佈在城區四處的40個委辦局、198個固定窗口、740項審批事項統一放在一個樓裏,除了涉密和場地受限的審批,北京將所有行政審批流程集中于一站,以前辦事“跑城區”,現在“坐電梯”就行了。

  3

  通州房價會大漲嗎?

  記者了解到,目前通州一些新樓盤的開盤單價已達每平方米3.5萬元以上。中原地産市場研究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表示,通州利好很明確,但因為通州限購升級,採取了嚴格的限購政策,抑制住了房價上漲幅度。當然,一旦通州利好持續落地,市場價格依然會有上行趨勢。

  4

  通州買房有什麼限制?

  根據北京市住建委聯合通州區政府于8月15日出臺的《關於加強通州區商品住房銷售管理的通知》,在符合北京現行限購政策基礎上,滿足以下條件之一的四類家庭,才可以購買1套通州區商品住房:一是京籍無房戶;二是已有1套住房的通州戶籍居民家庭,需落戶通州3年(含)以上;三是已有1套住房的本市其他區縣戶籍居民家庭,需近3年在通州區連續繳納社會保險或個人所得稅;四是在京無房的外地人,需近3年在通州區連續繳納社會保險或個人所得稅。

  5

  行政副中心建設進展如何?

  通州區政府介紹,位於通州潞城鎮郝家府村的新城行政辦公區棚戶區拆遷已經全部完成,相關規劃設計方案正在制定中,待規劃設計完成之後有望開工建設。通州區相關負責人介紹,在3平方公里的通州新城核心區啟動區內,規劃設計的60多項市政基礎設施建設90%已經開工建設,預計到今年年底,80%將可以完工。

  剛結束的北京市委全會提出,要按照2017年市屬行政事業單位整體或部分遷入取得實質性進展的要求,科學規劃,倒排工期,建設好增量,調整好存量,探索積累經驗。

  6

  如何避免重蹈“大城市病”?

  北京市規劃委相關負責人表示,通州新城規劃的理念是“優化升級”,將不再走“睡城”老路。今後的發展絕不是大規模的“造城運動”,而是“減量提質”。將通過對中心城存量功能的疏解,促進通州的産城融合和職住均衡。通過建設綜合服務中心,建設宜居宜業的通州,讓就業、居住和生活都在通州。記者了解到,通州區將會為工作在這裡的人群有針對性地規劃住房建設。趙弘表示,要認真總結北京中心城發展的經驗和教訓,副中心發展也要控制城市邊界,防止在行政副中心“攤大餅”。

  7

  搬遷會加劇通州擁堵嗎?

  北京市規劃委相關負責人此前表示,未來的通州將加強軌道交通的建設,地鐵將在已有6號線和八通線的基礎上,7號線還要繼續東延。區域快軌將實現與機場、周邊新城、周邊河北區域的便捷聯繫。道路網密度將達到每平方公里9公里,是目前中心城道路網密度的1.8倍,林蔭道比例達到70%。

  8

  上學看病會成為新難題嗎?

  北京市規劃委相關負責人指出,目前,通州的公共服務設施整體發展水準還較低,新城建設水準還不高,與市行政副中心規劃建設的要求相比仍有不少差距。但在醫療教育資源方面,在已經有十余家中小學和醫院在通州開辦分校、分院的基礎上,還將進一步引進優質資源。通州區可利用土地資源約55平方公里,給中心城區各項公共服務功能疏解預留著充足的空間。

  9

  北京還有別的城市副中心嗎?

  北京市規劃委相關負責人表示,雖然聚焦通州,但城市副中心並非只有通州。2005年國務院批復的《北京城市總體規劃(2004年-2020年)》提出了新城發展戰略,明確了通州、順義、亦莊是面向未來重點發展的三個新城。近10年來,北京市政府公共服務設施投入的50%以上都集中在這三個新城,尤其是公共交通發展引領新城建設取得的實效已經有目共睹。這些區域都將成為承接北京中心區功能的主陣地。

  10

  城區霧霾會少嗎?

  環保專家表示,行政機關和事業單位對北京霧霾的貢獻微乎其微……目前北京的主要污染源仍是燃煤、工業污染、汽車尾氣等。剛結束的北京市委全會公佈的“十三五”規劃建議提出,2020年PM2.5年均濃度比2015年下降15%左右。為了達到這一目標,有關部門將充分運用法律、行政、經濟和技術手段,對各類污染源實施綜合治理,減少空氣重污染天數。據新華社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