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到韓劇裏找浪漫”是愛情文化的迷失

  • 發佈時間:2015-11-26 07:24:00  來源:廣州日報  作者:郭元鵬  責任編輯:羅伯特

  近日,武漢漢口學院大二學生陳卿,在QQ上收到女友李夢真發給他的一張南韓電視劇清單,女友要求他在一個月內看完清單上列出的12部韓劇,並能夠完整敘述劇中出現的浪漫情節。女友的意思是陳卿不夠浪漫。(11月25日《楚天都市報》)

  陳卿是不是真的在韓劇裏學到了浪漫的技能,我們不得而知,能夠檢驗他“學習成績”的也只有他的女友了。不過,通過這樣的事情,也讓我們看到了愛情文化的丟盔棄甲現象。

  眼下,韓劇無疑是火熱的,火熱的程度幾何?只要看看身邊女士們樂此不疲幸福的臉蛋就可見一斑了。我的很多女同事,每天談論的話題就是韓劇和韓劇裏的經典橋段。筆者雖然不看韓劇,卻也總能被她們的幸福所感染。在這種現象中,我們的愛情文化無疑是一敗塗地的。

  國産電視劇每年的生産量很大,但能走上熒屏的卻不多。前不久國家有關部門還發佈了一個通知,對於進口影片和電視劇的引進和播出進行了把關,對播出的時段,佔據的時間,都有詳細的規定。這種規定被解讀為對國産影片和電視劇的保護。其實,這不是愛,恰恰會害了他們,在溫室里長不出經歷風雨的好電影和好電視。

  如其保護,不如把國內製作公司推到風雨裏,讓他們在熱播的外國劇中找找差距,只有適應了觀眾的口味,才能迎來國産影視劇的彩虹。但是,很顯然的是,很多影視公司不是虛心學習,而是嘩眾取寵,不是靠“胸懷那麼大”,就是靠“演員的那些事”來熱鬧一番。假如我們的文化創新能像動畫片《大聖歸來》一樣,我想國産影視劇的歸來也就為期不遠了。遺憾的是,我們看到的卻是不斷地抄襲,不斷地翻拍,一個《射雕英雄傳》被翻拍了多少回,我們都數不清了。

  當然,“到南韓電視劇裏找浪漫”還有對愛情文化的迷失。愛情需要浪漫,但是浪漫未必能成就愛情。再説了,學來的浪漫也少了驚喜,多了教條,不知道當男友將學來的浪漫技能展示出來的時候,女友感受的能是真的浪漫嗎?這樣的浪漫更像是在上演一齣愛情大戲。浪漫對於每個人來説,理解也是不同的。你能説賣菜夫妻的風雨同舟不浪漫?你能説老夫老妻一起回憶從前不浪漫?我們的愛情文化無疑也是丟盔棄甲的了。我們究竟需要什麼樣的愛情?當大學校園要開設戀愛課的時候,當社會上的婚戀班收費是10多萬元的時候,我們的愛情在哪?

  “到韓劇裏找浪漫”呈現出來的其實是文化缺失的問題,這裡有影視文化的固步自封,這裡也有愛情文化的迷失自我。 (郭元鵬)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