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餐飲行業年底開啟“統招”模式

  • 發佈時間:2015-11-26 07:33:58  來源:長春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長春晚報記者 谷迪

  包吃包住+各種福利=每月3500元以上,這就是一個普通餐飲行業服務員的待遇,可以説與白領的薪金不相上下。但是雖然福利待遇高,卻每每到年底頻現“用工荒”。近日記者走訪了亞泰大街、紅旗街等飯店集中地發現,很多飯店都挂著大大的招聘啟事,各餐飲負責每人平均表示年底招人很困難。

  提成、帶薪休假、包吃住……

  就是難招人還留不住人

  近日,記者走訪時發現,小到幾十平方米的餐館,大到上百平方米的高級飯店大多貼有招聘啟事。店長、配菜員、廚師、洗碗工、服務員等職位均在招兵買馬,而且大多寫著“長期有效”的字樣,有的明確寫出了薪酬和各種福利待遇,有的寫著“一經錄用待遇優厚”,有的則直接寫著薪酬面議等。餐飲行業使出渾身解數來吸引求職者的眼球,但記者與幾位飯店老闆交談後得知,即使招工條件很優越但還是招不上來人。

  “我這個招聘是長期有效的,沒辦法,現在的服務員招來幹不了幾個月就走,就得一直招,要不人手不夠。”紅旗街上某飯店的林經理説,自己從事餐飲行業已經四年了,從飯店營業到現在服務員一直都是緊缺的狀態,特別是臨近年底,大多數外地服務員都選擇回家休息一兩個月,明年再重新找工作。“你看看我這兒服務員的工資都多優越了,每月底薪+提成+績效+每月帶薪休假+法定假日三倍薪資+包吃住,到手工資能達到3500元以上,可還是招不上來人。”林經理無奈地説。

  亞泰大街某國菜館的孫經理也表示,近些年服務員的工資在逐漸上漲,儘管前來應聘的人很多,但是符合條件能幹得久的卻很少。“每年從秋天開始就會出現‘用工荒’的現象,因為外來務工人員秋天需要回家收地,11月份大多會選擇不回來,第二年再重新找工作,反正服務員很搶手。”孫經理説,現在80後、90後大多是獨生子女,農村也如此,家裏一旦有事,就必須回去幫忙。

  隨後記者瀏覽長春幾家大型招聘網站發現,很多飯店都在招聘服務員,工資大多3000元以上,有的甚至達到5000元,而且飯店會免費提供吃住,還會有各種優厚條件。

  有的嫌累、有的嫌沒發展、有的嫌沒面子……大多幹不長

  那麼,面對高額的薪金,為什麼無人問津?80後、90後為什麼不願意從事服務行業?記者隨機採訪了幾位外地來長的務工人員。

  85後的美女小欣是白山人,現在在長春擁有自己的一家花店,每天起早貪黑的給客人送花、插花束,常常忙到後半夜,一天睡眠不足5個小時。小欣坦言,現在的工作比自己幹服務員累,那麼,為什麼小欣要選擇自己創業呢?

  小欣告訴記者,自己高中畢業就來長打工了,曾經擺過地攤、賣過臭豆腐……但都不是很穩定。2011年小欣憑藉自己出眾的外表,很快就在長春一家烤肉連鎖店找到了服務員的工作。“剛當服務員時很累,不適應。記得那時候底薪是1200元,每個月全都加起來也能達到1800元左右。”小欣説,自己工作的烤肉店營業到淩晨,每天要工作14個小時,很累但是幹勁很足。

  “剛開始幹覺得很新鮮,因為每天都跟不同的人打交道,但是幹久了就覺得這行兒沒什麼發展,而且實在是太累了,天天都重復一樣的工作,點菜、介紹菜品、下單……”小欣説,幹了不到兩年的時間,儘管工資加了很多但自己還是選擇了離開。

  小蕾家在梨樹,90後,現在是紅旗街一家飯店的服務員,月薪3500元以上,多的時候能達到4000元。“我幹到年底就不幹了,別看我是農村的,但家裏就我自己一個孩子,而且我是女孩,家裏還總催我結婚。”小蕾説,自己和男朋友是去年來的長春,正好當時有家飯店要招聘10名服務員,自己和男朋友就一起應聘了。“我個人認為服務員都是吃‘青春飯’的,年齡大了就得去後廚刷碗、擇菜,辛苦不説也沒發展。”小蕾説。

  小強是長春本市人,大專畢業後一直在家閒逛,家裏人希望小強去飯店打工,因為飯店的客流量大,能接觸形形色色的人,可小強覺得幹服務員丟面子。“我怎麼能去幹服務員呢,萬一碰到熟人多不好意思,太丟人了。”小強説,雖然服務員工資高但是自己也不願意幹。

  累、沒前途、積累經驗再創業……

  這些都是原因

  那麼是什麼原因導致現在的年輕人不願意當服務員?記者通過採訪飯店負責人和多名服務員以及曾經做過服務員的人總結出以下四個原因:

  首先是服務行業勞動強度大。由於餐飲業勞動強度較大,從業者又多以年輕的女性外來務工者居多,且大多是獨生子女,普遍缺少吃苦耐勞的精神。“現在的年輕人,無論是城裏的還是農村的基本都有學歷,大多志向遠大,希望有所作為,很少會有人為了這樣一份回報值並不高的工作拼死拼活。”林經理説,他店裏的每個服務員都會負責三到四桌的客人,一天基本工作10個小時,週末還不休息,並且要求有很強的應變能力。

  其次是大多幹過幾年的服務人員都覺得這個行業沒有前途。記者採訪中發現,大多數服務員都認為該行業沒前途。“服務員永遠都是服務員,就算你在一個好的酒店幹到大堂經理不也是服務員嗎,而且年齡大了也不可能再用你了。”小蕾説,自己倒是希望能幹的好一些,但是自己和男朋友工作的飯店都是中檔的,最多也就是幹到領班。如果真想往上幹,就要去學習專業的酒店管理,而且還需要有一定的外語水準。“服務員大多是外來打工人員,如果真有一定基礎就不當服務員了。”小蕾説。

  再次是農村的生活水準提高了。“現在的農村孩子也都是‘獨苗’,而且家裏有地,不愁吃穿,很受父母寵愛。而服務員就是天天端盤子,顧客坐著你站著,顧客吃著你看著,幹久了都會有厭倦心理。”林經理説,服務員的工作和工廠工人的工作還不一樣。工人面對的是機器,工作期間的糾紛少。而服務員面對的是各種各樣的顧客,天天要與不同的人接觸,很多人不願意看客人臉色,稍不如意就會辭職走人。

  最後是很多人選擇幹服務員,是為了先積攢經驗後再選擇創業。對於外來務工人員來説,很多都像小欣一樣,就是為了積累社會經驗,以便日後自己創業。小欣告訴記者,跟自己一起來長打工的好朋友也都幹過服務員,幹幾年積累一定的社會經驗就會選擇自己創業,希望能發展得更好。“我的一個好朋友也是幹了兩年多的服務員,攢了點錢就去學習做美甲,後來擁有了自己的小店舖。”小欣説,儘管和當服務員一樣累,但畢竟是自己的店,幹起來也有動力。

  本組圖片攝影 石天蛟

  年底,餐飲行業紛紛貼啟事“招兵買馬”。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