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機器人産業基地巡禮——重慶:打造全産業鏈

  • 發佈時間:2015-11-26 07:29: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總投資2.3億元、佔地58畝的恒拓高(重慶)工業園項目近日在重慶市永川區鳳凰湖工業園正式開工建設,該項目由重慶恒拓高自動化技術有限公司投資建設,建成投産後將實現年産值超10億元,成為國內工業機器人末端執行器及工業自動化模組行業中生産規模、品種、配套能力領先的專業化生産基地。

  在永川鳳凰湖工業園,像恒拓高這樣的機器人及智慧裝備企業目前已經入駐了80多家,機器人及智慧裝備産業的規模和集群效應逐漸凸顯。

  近年來,重慶市瞄準全球新一輪産業和科技革命浪潮,將機器人智慧裝備等列為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重點,並在兩江新區、永川、大足等地佈局發展工業機器人生産基地。截至今年8月,重慶市機器人及智慧裝備企業已超過100家,今年前三季度,全市機器人及數控機床産業實現産值90.2億元,同比增長31%。

  位於兩江新區水土工業園的“重慶兩江機器人産業園”是重慶市機器人産業發展的核心承接區域,這裡已經集聚了嘉騰、聚研、海普洛、華中數控等一批機器人企業。

  在重慶華數機器人有限公司的生産車間,記者看到,四軸圓柱坐標機器人、五軸直角坐標機器人、六軸關節坐標機器人等多款工業機器人設備正在不停運作。“這些機器人正在進行負載實驗,要持續運作半個月不停、不出問題才算合格,設計使用壽命10年。”公司副總經理韓堃告訴《經濟日報》記者,作為首批搶灘重慶的機器人企業,他們看中的是重慶的市場容量和機器人産業發展前景。

  “我國工業機器人運用最為廣泛的行業集中在汽車工業和電子製造業,這兩個行業的機器人運用共佔據了約60%的市場份額,而這兩個行業恰恰是重慶市近年來發展最為強勁的行業。”重慶市經信委相關負責人介紹説,重慶目前已建成“5+6+800”全球最大筆記型電腦産業集群和“1+10+1000”全國最大汽車生産基地,電子和汽車兩大産業對工業增長貢獻率達60%,同時,其他支柱産業不斷壯大,也激發了重慶工業企業對機器人及智慧裝備的旺盛需求。

  為了支援機器人産業發展,重慶出臺了《關於推進機器人産業發展的指導意見》,並著力推進産業集群體系、科技創新體系、金融支援體系、人才保障體系和市場推廣運用體系等5大體系建設。今年7月,重慶市政府審議並通過了《重慶市機器人及智慧裝備産業集群發展規劃(2015年-2020年)》,明確提出以堅持市場主導、堅持創新驅動、堅持集群發展為原則,到2020年,形成完整的“研發+測試+製造+整合+服務體系”全産業鏈的産業集群,實現銷售收入1000億元以上。

  按照全産業鏈發展思路,重慶堅持“政、産、學、研、資、用”相結合,著力構建協同創新及研發公共服務平臺、創業孵化及應用推廣服務平臺、金融及資本服務平臺等3大平臺,加快培育機器人及智慧裝備産業集群。(經濟日報記者 吳陸牧 冉瑞成)

機器人(300024) 詳細

機器人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藍英裝備 10.95 10.05%
2 光啟技術 27.78 10.02%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賽為智慧 18.52 9.98%
5 上海機電 22.65 6.59%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華昌達 10.89 -6.76%
2 韻達股份 47.84 -4.32%
3 雅化集團 12.83 -4.25%
4 海源機械 16.64 -3.70%
5 美的集團 52.84 -3.10%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