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跑路公告”挂上P2P網站

  • 發佈時間:2015-11-26 02:36:42  來源:北京晨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深度

  每天為你

  講述一個

  財經故事

  P2P跑路已經不算新鮮事,但怎麼跑卻花樣迭出。昨日中午,一家名不見經傳的P2P平臺——鑫利源跑路的消息在朋友圈兒裏迅速傳播,與以往一片哀嚎的聲音比較,這家平臺竟以“別出心裁”的跑路方式,讓人哭笑不得:跑路了還發個“跑路公告”,被網友戲稱為“最具業界良心”的跑路平臺。

  跑路公告成焦點

  “鑫利源跑路了,居然還發了跑路公告?真是夠奇葩。”在微信朋友圈中,這個消息一齣,就震驚了不少業內和業外人士:按照以往P2P平臺跑路的套數,不僅不會發所謂的“跑路公告”,還會以各種理由關閉官網。而這家P2P平臺卻以另類方式,高調“跑路”。

  北京晨報記者昨日登錄鑫利源網站,雖然頁面打開速度較慢,但截至記者發稿時仍然可以正常運作。在首頁下方“官方公告”一欄中,的確有一份“跑路公告”,標注發佈日期為2015年11月23日。打開這份公告,並無任何文字,只有兩張人去樓空的辦公場所照片。

  按照官網資訊顯示,這家P2P平臺是今年8月3日才正式上線的,至“跑路公告”發出時,營業時間不足4個月。

  中央財經大學教授、中國網際網路金融創新研究院院長黃震則表示,發佈“跑路公告”只是一種資訊披露方式,並不違法。但如果正式平臺跑路,涉嫌非法集資,那就屬於違法範疇了。

  跑路前曾發清盤公告

  有一份跑路公告就已經讓業內對這種跑路方式咋舌,更出乎意料的是,這家平臺在10月1日還曾發出另一份公告——“清盤公告”。

  這份公告稱,“由於本人運營思路出現問題,導致股東撤資,且線下業務産生壞賬,加之前一段時間遭人惡意舉報。為保證諸位投資人的利益,經慎重考慮後決定清盤,所有的提現于10月31日之前處理……”

  與此同時,據官網上的“實時數據”顯示,平臺的成功借款總額為350.83萬元,但待收總額僅為301.66元。也就是説,這家平臺的欠款有幾百元。而北京晨報記者也暫未發現及聯繫到受害的投資者。

  “如果這個數據是真實的,可能平臺還是真正的P2P模式,而且在資訊披露以及退出機制上做得不錯。”黃震表示,資訊披露正是當下P2P平臺薄弱之處。不過,也有專家認為,跑路平臺的數據造假十分普遍。

  年底P2P或逢倒閉潮?

  P2P的洗牌一直都在進行,今年尤其如此。而也有不少業內人士及專家表示,這一趨勢在明年或將加劇。

  據不完全統計,今年前9個月已經有677家P2P平臺跑路。“今年年底到明年,這一趨勢可能會加劇。”黃震表示,年底P2P平臺容易出現資金鏈斷裂的情況,而如果平臺設有資金池,出現卷款潛逃,就屬於違法行為。

  黃震表示,明年針對P2P監管政策的細則有望出臺,仲介屬性以及不設資金池、不得自擔保、不得自融資的四條紅線,將隨著細則的出臺而嚴格執行,平臺會加速淘汰。而同質化競爭加劇,也會導致行業洗牌加速。

  拍拍貸CEO張俊也表示,從商業邏輯上看,行業本身不可能承載如此多數量的平臺共同存在,行業整合、並購等將會是大趨勢。

  北京晨報記者 姜樊

  ■連結

  如何甄選靠譜的P2P平臺

  面對P2P跑路潮,如何選擇靠譜的投資平臺?業內人士表示,對於投資人而言,要儘量遠離高息平臺,精挑細選優質項目。

  “在社會融資成本逐步走低的大背景下,願意忍受高息借款的企業,大都是風險極高,抱著殊死一搏的心態來的。”一位業內人士向記者表示,對於具體投資項目,要儘量選擇資金流向明確、能産生較穩定投資回報的項目,如供應鏈金融、融資租賃等。而在甄選P2P平臺時,不僅要看平臺運營模式是否合規,還要確認風險控制是否專業嚴格,同時也要評估自身風險承受能力。

  如果遇到了詐騙,投資者也不要慌張,“投友們應該先碰個頭,蒐集各種碎片化的證據。”大成律師事務所合夥人肖颯表示,投友們抱團比較好維權,且要提出合理的訴求。

  北京晨報記者 姜樊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