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網貸平臺奇葩清盤公告:妄想報警一分錢也拿不到

  • 發佈時間:2015-10-13 07:53:00  來源:揚子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畢曉娟

  日前,有投資者在論壇上貼出了一家P2P平臺的清盤公告,這份公告中的威脅語氣,令投資者深感詫異。

  清盤,通俗點的説法就是“破産”。根據這家平臺制定的最終清盤方案,對不同投資金額的投資人按照3折、2折、1折的等級進行債權轉讓,其中,待收1萬元(不含)以下,3折收購;待收1萬-5萬元,2折收購;待收5萬元(含)以上,1折收購。這樣的回收方案無異於讓投資者割肉。根據測算,該平臺現有200多萬元待收,經過此次債權轉讓後,憑藉該平臺現有的資金,30萬-50萬元就能完全化解此次危機。

  在這份公告的後半部分,平臺負責人表示絕不跑路,即使有一天網站關閉了,也會按照各位的投資情況將賠償資金打入各位投資人的銀行賬戶中。隨後,該公告更寫明“忠告那些妄想報警的人員,按照此方案,你雖然只是暫時拿到一部分,但以後會拿到完全的本金甚至更多的利息,如果報警,一分錢也不會拿到,孰重孰輕自己考量”。字裏行間中的威脅溢於言表。

  盤點 網貸平臺的坑爹清盤術

  網貸市場競爭日趨激烈,經營遭遇困境的平臺往往會選擇清盤,但清盤可不是立刻就能拿到投資本金的,而是要根據平臺制定的提現規則而定。

   清盤術1:分期清盤

  平臺會限定投資人單筆提現金額、提現門檻等等。安徽平臺恒艷財富此前曾在官方QQ群發佈了清盤公告,自7月到10月,分4個月將平臺所有待收兌付。前三次分別提現本人本月到期總額的20%,10月30日,所有投資人剩餘待收一次性提光。但投資人每月末能提現部分需要續投一個月標,月化收益4%。對於一個已經出現運營問題,甚至有可能演變成跑路的平臺來説,讓投資者投標贖回本金,無異於火中取栗。

   清盤術2:債權轉股權

  此前就曾有平臺使用過債轉股的方式,根據投資者的投資金額,換算為平臺的股份,萬一有風投機構看上了入股的平臺,投資者拿到的收益比投網貸的收益能夠高出數倍。但清盤平臺顯然已經遇到很大問題,究其原因則是壞賬過多、團隊不專業等種種因素,平臺本身已經先天不足,在監管越來越嚴格、競爭激烈的環境下,想要翻盤逆轉也是很困難的。

  清盤術3:打折回購

  對於平臺來説,這顯然是低成本、低風險清除債務的方式。比如5萬元以上投資按1折比例回購,等於投資者的5萬元只能拿回5000元,投資者的血汗錢還是被白白吞噬。不少業內人士直言,多數踩雷的投資者,壓根就無法判斷平臺拋出打折回購投資者代收,究竟是一開始的預謀行為,還是迫不得已的無奈之舉。據了解,過去確實也有一些存心不良的平臺,專門以類似方式吞噬投資者的血汗錢,成為一種低成本、低風險的斂財方式。據北京商報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