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中國外貿形勢依然嚴峻 海關總署再發力穩增長

  • 發佈時間:2015-11-25 19:09: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新社北京11月25日電 (記者 石岩)年底將至,鋻於中國外貿形勢複雜嚴峻的現狀,海關總署近期再度出臺舉措,力圖實現今年年內外貿“穩增長”。

  海關數據顯示,1-10月,中國進出口同比下降8.5%,其中出口同比下降2.5%,進口同比下降15.7%。

  “這種進出口‘雙降’的情況,在改革開放30多年來是不多見的。”在25日海關總署舉行的一場吹風會上,一位總署官員如是説。

  中國商務部日前發佈的《中國對外貿易形勢報告(2015年秋季)》中指出,四季度中國所面臨的外貿形勢依然嚴峻,外需疲弱、內需不振以及大宗商品價格持續低位運作共同影響中國外貿增長。

  該《報告》預計,今年中國出口規模將基本與上年持平,全年進口將呈現較大幅度下降,並拖累總體進出口出現下降。這意味著,中國全年外貿或在零增速上下徘徊。

  有鋻於此,今年以來,中國各部門接連推出穩定外貿增長的措施。前述《海關總署進一步促進外貿穩定增長若干措施》便是在這一背景下制定的。

  中新社記者注意到,較之以前發佈的類似文件,這一包含18條具體舉措的文件更加注重通關的便捷化和為企業減負。

  “當前,外貿企業面臨的各類成本不斷上升,降低企業經營成本對企業的生存和發展比以往任何時候都要重要,不少企業對減少進出口環節抱有期待。”談及上述文件的背景,前述海關總署官員如是説。

  溫州一家主營衛浴設施的企業銷售部經理曾對中新社記者直言,目前通關、查驗費用還比較貴,“一查就要一千多元人民幣,有時一票單子利潤就這樣沒有了”。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7月國務院發佈的《關於促進進出口穩定增長的若干意見》中,第一條就是要堅決清理和規範進出口的收費環節,要求對進出口環節的經營服務性收費實行目錄清單管理,未列入清單的一律按亂收費查處,防止亂收費問題反彈。對口岸查驗沒有問題的企業免除企業吊裝、移位、倉儲等費用。

  有鋻於此,海關總署此次推出的措施,按照“打破壟斷、促進競爭、規範行為、完善監管”的原則,提出了放開電子口岸預錄入系統的準入限制等措施,被認為能夠切實減輕進出口企業的負擔。

  在通關方面,海關總署也祭出“大招”,如加強與口岸相關管理部門的協作配合,推動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和口岸資訊共用共用機制化建設。

  “之前這塊工作涉及多個部門,時常會出現一些銜接問題,延長通關時間、增加通關成本。”一位海關總署官員坦言。該官員指出,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和口岸資訊共用共用機制如果推開,將從根本上解決上述問題,“大幅提高”口岸通關效率。

  類似的問題也出現在境外。海關總署官員指出,如果相關國家通關部門的效率不能跟上或監管體系、標準與中國不符,同樣會影響中國進出口企業的通關效率。

  對此,海關總署表示,將進一步加強海關國際合作,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海關簽署合作協議等制度性安排,繼續在監管互認、農産品綠色通道等領域進行合作,形成一批合作典範。積極推進AEO互認合作,促進企業更好地“走出去”。(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