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2015年《智慧養老藍皮書》發佈 老年遠端醫療前景廣闊

  • 發佈時間:2015-11-24 16:55: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陳鬱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國經濟網北京11月24日訊(記者陳鬱)華齡智慧養老産業發展中心和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23日共同發佈我國首部智慧養老藍皮書《中國智慧養老産業發展報告(2015)》。報告指出,老年遠端醫療發展前景廣闊。

  我國已經確診和未確診的慢性病患者總計將近5億,這些人中絕大多數對於自己的病情並不是十分了解,導致醫療開支巨大但病情沒有得到有效控制。將慢性病患者納入平臺管理,按照每人平均500元/年的慢性病管理費用計算,國內市場總值約為2500億元/年,市場容量巨大。

  報告指出,目前我國的主要養老模式有機構養老、居家養老、社區養老、異地養老等養老形式。老年人養老其實不單單意味著生活照料,老年人的身體包括心理健康等都需要予以關注,養老離不開醫療,醫療保健和養老結合是養老的趨勢。未來老年人無論選擇何種養老方式,醫療保健都會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針對不同養老形式,醫療保健服務也需要更有針對性地和各種養老形式相結合。

  隨著“網際網路+”和移動醫療的深入發展,未來遠端醫療將廣泛應用於老年人的養老保健,通過遠端醫療創新基層慢性病管理模式、控制慢性病發病率、減少重大疾病的發生率將成為可能,屆時“醫療保險+商業保險”的組合模式將會成為老年人醫療保健的新的發展趨勢。

  報告還指出,科技含量低、服務管理人員專業化水準低,是我國養老服務産業發展中的兩大瓶頸問題。隨著我國老齡化程度不斷加深,全社會對養老服務的需求快速發展,傳統的養老服務模式已經越發難以滿足不斷擴大的服務需求。同時,我國科學技術不斷進步,科技在服務領域的應用日益廣泛,國家也出臺了多項政策以支援、引導社會方方面面投入科技開發、科技養老中來。伴隨著社會大分工和勞動成本的上升,選擇智慧化養老成為必然的趨勢。

  隨著智慧硬體領域各項技術的進一步成熟、科技文化的進一步普及,智慧養老在生活中所佔比重越來越大。龐大的養老市場空白將逐漸被智慧化養老服務所填補,同時,智慧化養老也會緊跟時代潮流的變化,不斷突破、創新、發展,並融合新興思維,讓養老告別陳舊固有的標簽模式。通過智慧化、個性化的服務方式,新興科技與老年生活間的鴻溝將變得越來越窄,居家養老的護理盲區也會被逐步清除。因此,必須繼續加強智慧化養老産業平臺的建設和完善,不斷發展網際網路資訊技術,打造社會化專業養老服務團隊。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