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光明乳業“新三年”欲拓展産品線 華中區成亮點

  • 發佈時間:2015-11-24 16:49: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光明乳業“新帥”朱航明履新總裁一職已近五個月。11月18日,在光明上海總部,朱航明向《國際金融報》透露了公司未來在産品結構和渠道等層面的戰略佈局。

  “新三年計劃”更包容

  “目前,光明乳業正在制定2016年至2018年的三年戰略規劃。”其表示,企業問題在不斷發生,大的調整目前還不好説,但是光明應該顯現開放、包容的態度。接下來,光明會更注重在週邊其他地區提高品質,並按照差異化競爭的思路拓展渠道。

  今年6月,光明乳業公告宣佈,原海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總裁兼黨委書記朱航明成為新總裁。任職光明,其壓力是顯而易見的。“海博股份和光明乳業一樣是一家上市公司,但它交通運輸方面比較突出,實際做食品這塊不是很大。從規模來講,光明目前排在第三位,在國內乳品行業還是有一定的影響。”朱航明表示,未來在常溫奶領域會有更大調整。“産品系列比較單一,無法打出組合拳,接下去會進一步豐富産品線。”

  今年,首次進駐電商平臺的莫斯利安,在“雙十一”當天搶灘天貓、蘇寧易購等各大電商平臺,以總銷售額5767萬元的成績在乳製品單品銷售中位列前茅。

  正所謂“新官上任三把火”。相關媒體報道稱,新總裁一上任就對公司進行了大改革。報道稱,“第一把火”就是公司將全面加碼以北京為中心的華北地區實現突圍。對此,朱航明回應稱,華北區域尤其是北京市場常年虧損,一直是公司的困難所在。“當時不是説要拓展華北區域,對光明來講,華北區域是很重要,但是總量來講影響不大,全年的銷售大概在5億元,但它就像一個病人,需要去治病。因為有蒙牛和伊利兩大乳企,更需要做好差異化競爭,而不是和當地主要乳企去正面競爭。”

  其透露,未來公司的競爭戰略首先是産品差異化,不會和其他品牌做相同的産品,既然低端産品市場已經飽和,那就力求在高端産品領域有所突破。

  華中區市場份額可喜

  事實上,光明乳業在“走出去”戰略的重要舉措下逐漸顯現出其全球資源配置與資源佈局的優勢。從2010年光明乳業購入紐西蘭新萊特51%的股份,到2015年收購以色列最大的綜合食品企業Tnuva。同時,在國內市場的維護與開發方面,在光明乳業領跑華東乳品市場的同時,以武漢為中心輻射四週的華中地區也以逐年上升的市場份額成為一大亮點。

  《國際金融報》拿到的相關數據顯示,華中地區部銷售收入從2011年到目前已經連續四年保持兩位數的增長,凈利潤四年裏增長近1億元。其中,光明新鮮乳品在華中四省的市場份額名列前茅:2015年1—9月,新鮮牛奶的市場佔有率達到87%、新鮮酸奶市場佔有率達到26%,全面領跑華中市場。

  “武漢華中中心工廠嚴格執行總部食品安全全産業鏈的管理,從奶源供應審核、原輔材料供應審核、工廠生産千分檢查、儲運冷鏈檢查到最終分銷渠道檢查。”光明乳業華中事業部總經理姚遠告訴《國際金融報》記者,華中地區近年來重點發展經銷商覆蓋的傳統分銷網點,通過網點拓展、投放冰櫃,提升渠道建設品質,零售網點總數從2013年的2.2萬個到2015年的近7萬個;光明冰櫃投放量從2013年的7000個到2015年的近3萬個,增長翻兩番。同時,冷藏式自動販賣機的投放和低溫産品電商銷售方式也是華中市場的渠道拓展與創新。如今,定位通暢功能的子品牌暢優酸奶和定位增強免疫力的子品牌健能酸奶兩年均增長了42%,市場份額的細分市場中也早已領跑其他品牌。

  據了解,近三年來,武漢光明所研究開發的暢優植物活力、健能發酵乳等産品,植物乳桿菌、乾酪乳桿菌益生菌菌株,降膽固醇等益生功能,發酵工藝,生産技術都完全擁有自主智慧財産權。

  乳製品的安全與新鮮離不開先進的系統。姚遠介紹,光明乳業已將WCM項目引入華東及華中工廠。所謂WCM,是以TPM為基礎,融合供應鏈管理、全面品質管理、戰略成本管理、6σ、精益生産等管理要素,匯聚而成的一套系統實用、富有成效的先進管理技術整合。WCM的引入無疑成了光明乳製品攻佔市場的又一利器。

  “未來3年,華中地區的發展仍將以重點子品牌為核心,保持銷售額持續增長,繼續保持華中地區新鮮乳品市場份額第一的地位。”姚遠告訴記者,同時在産品結構方面也仍將持續提升重點子品牌的銷售權重;在銷售渠道方面,在繼續拓展線下渠道的同時加快線上渠道的佈局,實現線下線上齊發力,提升銷量。(潘潔)

光明乳業(600597)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