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專家:“十三五”時期中國養老産業迎來發展機遇

  • 發佈時間:2015-11-22 17:18:00  來源:人民網  作者:史競男  責任編輯:羅伯特

  原標題:專家:“十三五”時期中國養老産業迎來發展機遇

  新華網北京11月22日電(記者史競男)隨著人口老齡化加劇,“養老産業”已成為社會熱詞。專家表示,“十三五”時期我國養老産業會面臨新的機遇和挑戰,在普遍生育二孩政策實施後,依然要加強養老保障和服務體系建設,養老産業前景廣闊。

  由中國建投和中國老年報社聯合主辦的“養老産業論壇”日前在京舉行。論壇主題為“養老産業:時代之機·創新之變·融合之道”。來自政府部門、行業協會和企業的多位專家圍繞“十三五”時期養老産業發展進行了探討。

  全國老齡辦副主任李耀東介紹,《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明確提出,全面放開養老服務市場,通過購買服務、股權合作等方式支援各類市場主體增加養老服務和産品供給。“養老産業必將成為一個龐大的産業,除了日益增長的老年人口帶來的巨量産業需求外,更重要的是人口老齡化將從根本上重塑年輕社會形成的産業結構和産業體系。”李耀東説。

  據統計,從2015年到2035年,中國將進入急速老齡化階段,老年人口將從2.12億增加到4.18億,佔比提升到29%。

  “我國老年人口的快速增長、老年人比例不斷提高必將催生一些新的養老方式和投資機遇。”中國建投集團副總裁劉志紅表示,養老産業點多面廣、産業鏈條長,涉及醫療、社保、體育、文化、旅遊、家政、資訊等多個領域。隨著人民群眾日益提高的生活品質需求和市場環境的成熟完善,將推動養老産業和養老服務機構的興起與發展,養老産業已經成為朝陽産業。

  中國人民大學老年學研究所所長杜鵬針對當前中國人口政策的變化指出,在普遍生育二孩政策實施後,依然要加強養老保障和服務體系建設。他認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對養老服務的要求是:創新機制、落實政策、促進公平。

  針對目前我國養老産業發展規模小、發展水準不高,適應養老産業發展的政策體系不完善,資金投入相對不足,管理欠規範等問題,中國老齡産業協會副會長曾琦表示,“十三五”期間應該從破解養老産業發展的障礙和難題入手,著力培育好市場環境和政策環境,加強行業監管。

  中國老齡科學研究中心副主任黨俊武認為,應對人口老齡化的嚴峻挑戰需要強大的老齡金融支撐。在全球一體化和全球老齡化疊加的背景下,發達國家分散老齡化風險的重要手段之一,就是以老齡金融為支撐的現代金融體系。養老産業發展離不開金融支援。

  來自全國老齡辦的數據顯示,當前中國老年群體結構發生顯著變化。在2.12億老年人中,低齡群體龐大,其中60歲至65歲老年人達7487萬人,約佔老年群體的三分之一。

  建投享老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龔先念説,新一代老年人收入更高,觀念更新,有高品質養老的願望與能力,是拉動養老産業發展的主力軍。可以將中國“銀發經濟”細分為享老經濟和養老經濟,享老經濟是針對低齡活力老人,養老經濟則針對剛性養老需求,二者統一構成了中國養老的完整模式。

  “中國養老産業要通過這樣的趨勢,先粗放後精細,先城市後農村,先剛需後普及,先數量後品質,先政府後民間。”民政部養老服務業專家委員會委員烏丹星説,中國養老産業已經出現曙光,還將釋放出更大潛力。

養老産業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易華錄 34.11 5.96%
2 東誠藥業 12.17 5.92%
3 機器人 22.00 5.31%
4 同方股份 10.97 5.08%
5 東富龍 8.74 2.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上海三毛 13.47 -5.21%
2 三毛B股 0.97 -2.62%
3 中源家居 33.54 -2.47%
4 魚躍醫療 24.13 -1.79%
5 世聯行 9.40 -1.78%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