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抗生素,你濫用了嗎?

  • 發佈時間:2015-11-22 01:30:33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日前,世界衛生組織(WHO)發佈調查報告稱,多重耐藥性細菌的不斷出現是對全球健康水準的最大威脅之一。調查顯示,近2/3的受調查者(64%)錯誤地以為抗生素能治療病毒性傷風感冒,而事實上,抗生素對感冒病毒毫無作用。這次調查又將抗生素濫用的問題拉回大眾視野。

  為增強全球公眾、政客和決策者對抗生素耐藥性後果的認識,本月16日至22日,WHO倡議全球開展世界抗生素認知周活動。

  WHO的此次調查數據是如何得出來的?一線醫師使用抗生素的規範是什麼?大眾對抗生素使用存在什麼誤區?帶著這些問題,科技日報記者進行了調查採訪。

  使用抗生素普遍存在誤解

  “在9月14日至10月16日期間,共有來自12個國家的9772名受訪者完成了調查,其中1002名來自中國。”來自WHO中國的吳琳琳女士告訴科技日報記者,儘管此次調查數據不能完全代表中國和全球的情況,但結果依然有助於WHO和合作夥伴來確定公眾在理解抗生素耐藥性問題上的誤解和差距,以及如何通過未來的行動去改善。

  吳琳琳表示,這是WHO第一次進行這樣的調查。此次調查本身沒有涉及測量抗生素的用量問題,僅僅是考察人們對使用抗生素的理解和意識。

  調查結果表明,使用抗生素普遍存在誤解。報告顯示,在中國有61%的受訪者認為抗生素能治療病毒性傷風感冒,抗生素用於治療細菌感染,而感冒和流感是由病毒引起,因此並不需要用抗生素治療。

  理解哪些條件可以使用抗生素治療,吳琳琳表示,這項調查發現指出,人們迫切需要提高理解抗生素耐藥性的問題,“WHO鼓勵衛生保健專業人員只在有真正需要的時候才去正確使用抗生素。這包括選擇正確的抗生素、正確的劑量以及在正確的時間內使用。”她説,配合調查WHO推出了一項名為“慎重對待抗生素”的全球運動,以提高對抗生素耐藥性問題的重視並改變抗生素使用的方式。

  抗菌藥物使用有嚴格標準限制

  “臨床上耐藥菌是越來越多,我覺得其中部分原因和抗生素的濫用有關,這種濫用不是用多少的問題,而是是否規範的問題。”北京大學腫瘤醫院感染科主任張霽告訴科技日報記者,必須規範使用抗生素,因為病原體接觸抗生素以後,如果不能被徹底殺死,就容易産生耐藥性,也就是用抗生素一定要足量、足療程,把細菌徹底殺滅,這是關鍵。不是抗生素用的少,病原體産生耐藥性就少,也不是用的多,耐藥性産生的就多。

  如何避免抗生素濫用,“這個問題比較複雜,可能各個地方、各個醫院的情況也不一樣,目前在制度上已經比較完善了,鐘南山院士也剛剛發佈了《抗菌藥物臨床應用指導原則》,對用法用量都有嚴格標準限制。”北京天壇醫院兒科主治醫師任守臣説,現在的主要問題是一遇到發燒就用抗菌藥,而不考慮是否為細菌感染,又用的不規範,療程不足或頻繁的換藥,有些患者發燒兩天不見好就換抗菌藥,這個問題比較嚴重。

  “臨床醫生大都不會濫用抗生素”

  “臨床上選擇用或不用抗生素受很多因素影響,要根據具體情況來決定。但我及我周圍的同事大部分不會濫用。”任守臣告訴記者,門診每天都有發燒的孩子來就診,不少家長會要求開抗菌藥,“首先我會要求給孩子查一下血常規C反應蛋白這類最簡單的化驗,作為間接判斷指標;如果結果不支援為細菌性感染,我會説服家長不給孩子服用抗菌藥,而是選用中成藥中有一定抗病毒作用的藥物。”

  “現在正處於冬季流行性感冒流行期間,臨床症狀又比較典型,會給孩子查快速的鼻咽拭子。”任守臣説,如果查出來為流感病毒感染,會選抗病毒藥物。

  而對於醫生是否會從使用抗生素當中賺取費用的問題,張霽則表示:“抗生素現在價格已經壓得很低,這種治療性用藥反倒沒有回扣,不像個別打著提高免疫力或者調解身體平衡旗號的藥品水分會比較大。”

  患者科普教育課亟待補上

  “3歲以下的孩子中有15%左右的比例還是需要服用抗菌藥的,而年齡越大,上呼吸道感染中細菌感染所佔比例也越大。”任守臣説,怎麼判斷是否真的存在細菌感染?這需要臨床經驗結合檢查結果來判斷。

  “我覺得醫務工作者應該都在這方面有足夠的臨床經驗,這很重要。另外很多家長不願意為感冒的孩子查血,怕孩子受罪寧願吃抗生素。”任守臣表示,這一點在越是文化水準低的地方越常見。醫生有時候也不願意多做解釋,有時解釋比看病還難、還費時間,乾脆就開點抗菌藥完事。

  “普通感冒的孩子,早期大多是病毒感染,但是如果病程持續一週以上還不好,很多是後來繼發了細菌感染,也有的是孩子體質問題,導致病程遷延不愈,這些在事先是沒辦法預料的。”任守臣説,這些對家長來説,不能理解,他們會覺得醫生連一個普通感冒都看不好,要麼是故意的,要麼水準不行。

  “為了避免發生上述情況,醫生在不確定的情況下,開出抗菌藥反而麻煩少了。”任守臣表示,防止抗生素的濫用,科普、患者教育、全社會共同參與,這才是關鍵。(科技日報北京11月21日電)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