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人參:大補元氣 預防感冒

  • 發佈時間:2015-11-20 01:00:44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陳泉  責任編輯:羅伯特

  步入冬季,氣溫逐漸降低,面對日益寒冷的天氣,很多人擔心的不是是否需要添置厚衣物,而是考慮如何預防感冒。孩子起早上學、大人忙碌工作、老人身體免疫力又相對較低,難免擔心家人會感冒。

  人參對於感冒的作用,重在預防。

  從人參對感冒的效果而言,主要有兩種觀點,一種是説人參可以預防感冒;另二種是説感冒時不能服用人參。這兩種觀點並不相駁。

  觀點一:人參對感冒的預防

  在現代醫學角度來看,最高明的醫生是能夠“治未病”的醫生——也就是我們現在常説的預防為主。而中西醫在對人參如何預防感冒的觀點上也是殊途同歸。

  中醫認為,感冒是在人體正氣不足的情況下,由風、寒、濕、燥、火(溫、熱),或疫毒之邪引起的流行病。其中主要是風邪,所以又叫“傷風”。換句話説,服用人參,能夠提升人體內的“正氣”,患感冒的概率大幅降低。

  西醫認為,感冒是在人體免疫能力較差的情況下,由身體周圍的病毒和細菌引起的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其中90%以上是病毒引起的,又稱“上感”。為什麼面對流感,有人感冒了,有人就不感冒,解釋就是免疫功能好的人,不易被感染。

  感冒一開始都是表徵,病在喉嚨口,這個時候治療較為方便;但如果不及時治療,感冒便會深入到肺腑引起肺炎;若是再不治療,就會到心臟裏面,感冒嚴重者甚至會引起死亡。所以有感冒要早治,特別是老年人,秋冬季節預防感冒十分重要。

  人參能預防感冒,不只是因為它“大補元氣”,它還能補五臟、提高抵抗力。常規中藥有1000多個品種,在這1000多種中藥裏,只有一味藥是“大補元氣”、“補五臟”,這就是人參。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一書中曾經説過,“人參善治男女一切虛症。”康美藥業在此推薦大家使用人參來預防感冒,因為人參能補益元氣、中氣、宗氣、臟腑之氣、心氣、肺氣、肝氣、脾氣、胃氣、腎氣等大多數人體之氣。另外,人參還有氣血雙補功效,對新陳代謝功能、內分泌功能、生血生精功能、血液流通功能等均具有增強作用。長期服用人參的人元氣充沛,中氣充足,五臟六腑功能健全,生血生精功能旺盛,先天后天之氣充實,氣血運作正常,不易感染感冒,健康長壽。

  觀點二:感冒不能服用人參

  感冒的原因有兩種,一種是由病原體引起,一種是由身體免疫力低下引起。雖然説90%的感冒都是由病原體引發,但歸根結底還是因為自身的免疫能力出現問題。這就又回到了人參預防感冒的問題上。但是感冒的時候,大家都知道要出汗,其實是將體內的寒氣散發出去。但服用人參會使人不易出汗,這樣就會讓寒氣留在體內散不出去,中醫稱之為“閉門留客”。另外,感冒會使人體肺部、咽喉部等發炎,引起白血球增高,而參類産品都有活化白血球和免疫淋巴球的作用。因此,患有感冒、感染性疾病或慢性發炎疾病的人都不適合用人參。

  綜上所述,感冒時不宜使用人參,而無病的時候服用人參卻可以增強免疫力,起到預防感冒的作用。這就是為什麼老一輩的人經常説“人參預防感冒,但感冒的時候不要服用人參。”

  最後,康美藥業提醒大家:感冒需要7天左右才會自行消失,因此在這期間內要多注意休息,飲食清淡,保持清潔,鍛鍊身體,注意居所通風換氣,切勿以為不留鼻涕了就放鬆警惕,否則一不留神又會感染風寒。如果症狀一直持續或急劇惡化,最好去醫院請醫生診斷。經常感冒,或感冒久病不愈者多為免疫力低下人群,可服用人參(非感冒期服用)增強免疫力,中藥治本,從根本上改善體質。

  (本文作者為康美藥業品牌經理)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