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産經 > 正文

字號:  

我國人參産業標準化、多元化發展日趨成熟

  • 發佈時間:2015-10-13 12:52:23  來源:新華網  作者:高瓔瓔  責任編輯:王斌

  近日,“2015中國人參産業發展高峰論壇”在吉林通化舉行,論壇圍繞“資源、科技、戰略、發展”這一主題,圍繞人參産業資源整合、標準品質提高、全産業鏈追溯、産品科技創新以及“網際網路+”行銷模式創新等議題進行了深入探討。與會專家認為,我國人參産業標準化、多元化發展日趨成熟,産業發展前景看好。

  産值增長,基礎形成,轉化率提升是關鍵

  我國是人參生産大國,産量約佔世界總産量的70%,産區主要分佈在東北三省,其中吉林省的人參産量約為全國總量的85%。這與吉林省把人參産業打造成全省新興戰略性産業的戰略決策密切關聯,該省實施的人參産業振興工程,對人參的生産規模進行有序調控,促進人參品質安全水準提升,從而推動人參産業的多元化發展。吉林省農委總經濟師夏季介紹説,該省目前已經開發出人參食品、藥品、保健品、日用化工品等系列産品近千種,2014年人參産值實現404.5億元,比人參産業振興工程實施前增長了5倍。

  在“網際網路+”思維推動實體産業創新發展的政策背景下,環球醫藥控股集團在2014年9月推出的人參産品現貨電子交易平臺,全面採用國家標準與實行規範化操作流程,增強我國野山參産品在國際市場的競爭能力。該交易模式打破人參産業傳統銷售格局,在短短一年的時間裏創造了成交總額超過771億港元的業績。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現代中藥資源動態監測資訊和技術服務中心主任李大寧指出,2015年全國人參種植面積約為12000公頃,已初步進入基地化、規模化發展軌道,種植面積、産量都相當可觀,具有較高集中度,種植業産業化基礎已經具備。但是,我國人參産品的轉化率還需提高。而標準的制定是解決人參産業可持續發展的關鍵問題。

  據吉林省參茸辦公室的馮家介紹,當前,人參有國際標準10項、國外標準9項,我國對於人參建立起國家標準(18項)、行業標準(14項)、地方標準(73項)、企業聯盟標準(31項)和企業標準(1000多項)等各級標準,但覆蓋面不全,人參種植技術規程、人參初加工産品標準和檢測方法標準居多,而人參及其製品的安全限量標準和人參産品追溯方面的標準數量很少甚至缺如。標準缺失、體系不健全、修訂不及時、標準不統一、制定經費不足、宣貫不重視等現象亟待行業和政府部門重視。

  多方聯動,助推人參産業標準化多元化發展

  健康中國作為國家發展戰略目標之一,在今年兩會上正式提出來。隨著《中藥材保護和發展規劃(2015—2020年)》以及《中醫藥健康服務發展規劃(2015-2020年)》等政策不斷推進,各級政府對中藥材的資源保護和有效利用、持續發展都相繼出臺了很多鼓勵政策。

  專家表示,在利好政策的不斷推動下,我國從人參産量大國走向人參産業強國,應採取多方聯動方式,從六個方面共同推動人參産業標準化、多元化發展。

  第一、推動人參産業資源有效整合,加強整體産業鏈資源管理,以産業整體面對國際市場,使中國人參産業在國際上擁有話語權及定價權;

  第二、推進國家人參産業標準與國際標準有效對接,實現中國人參産品與國際市場相互免檢認證,使中國人參産品行銷全球無障礙;

  第三、通過引入7S地道保真人參全産業鏈品質標準化控制體系,依託權威的科學檢驗鑒定機構、聯合獨立的第三方産品倉儲存管,使上下游人參産品質量得到有效控制,樹立人參産業的市場公信力;

  第四、引入更高科技含量與附加值的人參工業製造,增加人參産品科技研發含量,優化産業結構,帶動人參全産業鏈整體價值與價格提升;

  第五、實施品牌戰略,提高市場競爭力,通過“網際網路+”的模式令産業和産品快速、高效地與國際市場接軌;

  第六、加強産業與政府的溝通,提高産業發展政策扶持力度,大力推進人參作為藥食同源産品面向廣大消費市場。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