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智慧岸電撬動港口“綠色蝶變”

  • 發佈時間:2015-11-20 00:33:24  來源:寧波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電力部門正在進行高壓港口岸電項目施工。

  (馮瑄 王幕賓 攝)

  本報記者 馮瑄 通訊員 唐瑾瑾

  “喝油”改“接電”

  五年來節約燃油成本480萬元

  寧波舟山港是我國大陸10萬噸級以上超大型巨輪停靠最多的港口。據統計,該港口每年靠港船舶達3萬艘次,船舶平均靠港時間為10小時,年耗重油量達6萬噸。

  重油,也稱為渣油,是煉油的殘余物,具有含硫量高、黏度高等特點,燃燒後産生硫氧化物,並直接以顆粒物的形式排出。這些污染物會影響人體健康,破壞生態系統,已經成為港口區域最大的空氣污染源。

  當前,歐美國家均已強制性要求靠港船舶禁止使用燃料油,必須使用岸電系統或低硫油,為此國內外不少遠洋船舶進行了供電系統改造。

  2010年起,寧波港股份有限公司啟動低壓船舶接岸電設施建設,將停靠船舶自身燃油發電改為陸地供電。至今已經投資600萬元,建成58個低壓常頻接電點,覆蓋所轄全部集裝箱碼頭和散貨碼頭。近三年累計接岸電船舶超過6000艘次,累計用電量約240萬千瓦時,節約燃油成本480萬元,減少二氧化碳、硫氧化物等污染物近1500多噸。

  在全國港口中,寧波舟山港的船舶岸電接電點最多,覆蓋面最廣,接電船舶艘次最多,替代燃油效果最好。

  高壓岸電試點

  一個碼頭一年可減少污染物排放約1700噸

  然而,受低壓常頻岸電技術容量和頻率的限制,低壓船舶接岸電設施只能滿足三分之一的船舶靠港接岸電需求。對於需求容量大且頻率為60赫茲的大型船舶(佔總量的三分之二),低壓常頻岸電技術顯得無能為力。從2013年開始,為滿足大型船舶接岸電需求,電力部門與寧波港股份有限公司合作開展高壓變頻岸電技術研究。

  今年2月份,國家電網寧波供電公司和寧波港股份有限公司簽訂協議開展寧波港口智慧岸電電能替代示範項目,雙方共同投資1800萬元,在港口集裝箱碼頭和散貨碼頭各建設一套高壓變頻船舶岸電電源系統,也就是高壓岸電示範工程。據了解,在國家電網啟動的全國首批高壓港口岸電三個試點中,除了寧波舟山港,還有大連港和黃花港。

  目前,寧波舟山港的項目已經進入實施階段。遠東碼頭(集裝箱碼頭)岸電點建設3000千伏安項目正在施工,預計年底建成試運作;中宅(散貨碼頭)岸電點建設2000千伏安項目已完成設計,即將開建。

  遠東碼頭項目投用後,停靠在該碼頭的萬噸級以上船舶將不需要再燒重油,只需將兩條電纜與碼頭的接電點相連,即可滿足集裝箱船舶的靠港用電。據測算,該碼頭一年將減少各項污染物排放1700噸。

  綠色港口再提速

  未來五年再建4個高壓岸電點

  龍門吊、集卡車和遠洋船舶一直是寧波舟山港的三大主要污染源。近年來,為了建設綠色港口,寧波港股份有限公司相繼推進了龍門吊“油改電”工程,目前已全部完成,每年可節約標煤1.4萬噸,減排二氧化碳等廢氣3.8萬噸。推進集卡車“油改氣”工程,至今年年底將擁有LNG集卡車500輛,每年可減排二氧化碳2.6萬噸,減少有害物質排放3500噸。

  今年8月份,交通運輸部印發了《船舶與港口污染防治專項行動實施方案(2015年-2020年)》,提出到2020年,珠三角長三角環渤海(京津冀)水域船舶硫氧化物、氮氧化物、顆粒物與2015年相比,要分別下降65%、20%、30%;主要港口90%的港作船舶、公務船舶靠泊使用岸電,50%的集裝箱、客滾和郵輪專業化碼頭具備向船舶供應岸電的能力。

  按照創建綠色港口工作要求,寧波港股份有限公司計劃到2020年建設50個低壓岸電點、4至6個高壓變頻岸電點。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