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中韓貨幣直兌將提升雙方經貿合作水準

  • 發佈時間:2015-11-19 05:31:58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韓兩國金融合作近期取得新進展,包括雙方同意在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建立人民幣對韓元直接交易機制,中方決定將南韓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投資額度調增至1200億元,等等。日前,中韓兩國業內專家對這些舉措的影響和作用進行了討論。

  專家普遍認為,貨幣直接交易將有益於兩國的經貿合作。南韓駐華使館公使銜參贊財經官李虎烔表示,去年12月,首爾建立了人民幣與韓元的直接交易中心。目前,每天的日均交易量是20億美元。很多南韓企業已進入到了中國的山東地區,這些企業跟山東本土企業有很多合作,他們對人民幣和韓元直兌業務需求很大。

  中國外匯投資研究院院長譚雅玲認為,中韓兩國間的貿易和投資往來越來越多,兩國之間的商品交易目前已達3000億美元的規模。把人民幣和韓元打通以後,對中韓之間的貿易、投資都會帶來更大的便利。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世界發展研究所原副所長丁一凡分析稱,“把中韓自貿區和兩種貨幣直接兌換同時推進,是非常有眼光、有前瞻性的做法。在世界經濟史上,最開始搞經濟一體化的是歐洲,但最初只搞了貿易一體化,而貿易結算貨幣用的都是美元。由於美元的匯率不穩定,導致歐洲各國間的貿易不通暢,造成了很多困擾。在遇到問題之後,歐洲才開始搞貨幣直接兌換。中韓此次建立人民幣對韓元直接交易機制,能使兩國之間的貿易合作進行得更加順暢”。

  貨幣直接交易將産生哪些具體的好處?丁一凡表示,中韓貿易量、交易量較大,過去兩國的外貿企業兌換人民幣或者韓元,要通過美元或者歐元週轉,不僅增加兌換成本,還會面臨匯率風險。人民幣和韓元直接交易之後,中間環節取消,對企業來説節省了很多兌換成本,也規避了匯率風險。南韓對外經濟政策研究院北京代表處首席代表楊平燮認為,國際貨幣是逐漸多元化的,有助於減少南韓對外貿易過度依賴美元的風險。

  對於南韓RQFII額度的提高,譚雅玲認為,中韓經濟結構、經濟發展增速、投資需求上的差異性,導致兩國在證券投資領域有合作的需求,這種合作是互補性的。楊平燮表示,目前兩國之間商品交易規模已經很大,金融領域的合作需要進一步加大。現在中國資本對南韓的股票和債券市場都有投資,而南韓在中國資本市場的投資規模卻不是很大。可以預計,南韓的企業或者個人今後投資中國資本市場的機會會逐漸增加。

  山東大學副校長胡金焱教授也認為,將南韓RQFII投資額度調增至1200億元人民幣,有利於進一步提高當地金融機構和企業對人民幣的認可和使用,促進雙邊經濟交往的人民幣結算,降低交易風險和交易成本,便利貿易和投資;有利於我國金融機構“走出去”,服務於全球投資者和拓展國際業務,謀求更大國際發展空間;有利於提升南韓金融機構開展人民幣業務的積極性,促進離岸人民幣市場發展。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