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蘇州創新機制增實效 基層涉水管理更到位

  • 發佈時間:2015-11-18 07:34:08  來源:新華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聚焦全省農村水利改革報道

  “以前水利站的人都在忙著做工程、搞經營、收水費,而現在他們是經常深入到田間地頭搞涉水事務管理和水利服務保障工作,加強水利工程運作監管,變化可大了!”常熟市董浜鎮北港村村民王振華不無感慨地説到。

  自2013年10月起,按照中央和省文件要求,蘇州市全面完成鄉鎮水利站改革任務,全市所有基層(鄉鎮)水利站均列為全額撥款事業單位,編制人員經費納入縣級財政預算全額劃撥。全市設立鄉鎮(含涉農街道)水利站79個,其中水利派出機構70個,農業服務中心9個,核定編制總數1359人,編外人員115名。全市共落實鄉鎮水利站經費每年達3億元。

  改革後的水利站工作人員不再絞盡腦汁為謀生找出路,而是把精力全部投入到為城鄉居民提供更加優質高效的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事業上去。

  城鄉發展呼喚配套涉水管理機構

  蘇州地處長江三角洲腹地,屬於典型的“江南魚米之鄉”。新中國成立以後,在歷屆黨委、政府的領導下,農村圩區等水利工程設施不斷完善,這些設施為地方防汛抗旱和保障農業灌溉發揮了巨大作用。近年來,由於諸多原因,這些設施逐漸老化失修、運作困難,再加上管理跟不上,難以正常發揮作用和效益,矛盾日益突出,涉水矛盾糾紛、涉水案件日益增多。

  為解決這一問題,蘇州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加快現代農業發展和城鄉一體化發展戰略,借助中央財政加大小農水建設投入的契機,通過各市(區)、鎮兩級配套,著力開展了新一輪的農田水利建設高潮。現代農田水利泵閘改建翻建的艱巨任務,基層涉水事務管理和公益性水利工程服務管理,均需要一個堅強有力的組織協調機構,多重因素呼喚創新基層水利服務管理機構。

  2007年7月,蘇州開始探索如何建立一套更加科學的基層水利管理體制,先行啟動了鄉鎮水利站改革試點。2011年中央1號文件提出“建立健全職能明確、佈局合理、隊伍精幹、服務到位的基層水利服務體系,全面提高基層水利服務能力”的要求,深化鄉鎮水利站改革又一次提上蘇州市黨委、政府的重要議事日程,他們圍繞“城鄉一體、強村富民、現代農業、生態環境、公共服務”的目標要求建立了長效機制,加快推進城鄉發展一體化進程,鄉鎮水利站改革進入了快車道。2013年10月,一支集涉水事務社會管理職能和政府公益性水利工程管理職能于一體,“機構健全、職能明確、分工清晰、隊伍精幹、能力提升、服務到位”的鄉鎮水利站隊伍全面完成改革任務。

  聚焦問題破解基層水利發展瓶頸

  蘇州市水利局農村水利處吳岳芳向筆者介紹,在改革過程中,由於政策文件出臺的滯後,在用人、分配製度方面難以操作,部分幹部職工對鄉站改革在人員分流、待遇調整等方面難以接受。鋻於歷史原因,不少鄉鎮水利站事企合一,管理經營交叉,改革不徹底、不到位,管理機制不符合上級要求;多年來招錄大中專畢業生少,鄉鎮水利隊伍年齡結構相對老化,職業技能相對弱化,難以適應農村水利現代化管理的需求;水利站只能通過收取水費和自己參與水利工程施工、市政建設和房屋、設備出租來解決經費問題。

  按照問題導向的原則,蘇州市根據全市農村經濟社會發展的實際,進一步明確了鄉鎮水利站的主要職能:負責本鄉鎮行政區域內的水利工程的規劃、建設和管理,防汛防旱、小城鎮雨水排澇,水資源管理、河道管理和圩區建設管理,協助做好水行政執法、規費收繳、水利技術推廣等。明確了水利站屬縣(市、區)水行政主管部門的派出機構,實行“條塊結合、以條為主”的管理模式。同時,嚴格按照職責,實行定崗定編,進一步明確鄉鎮水利站為全額撥款事業單位,編制人員經費全部納入縣級財政預算,全額劃撥。

  叫人幹,人不幹,政策調動千千萬。“當水利站的工作人員吃上了財政飯,雖然工資水準相對以前有所降低,但明確的事業單位人員身份和穩定可靠的工資保障,激活起大家幹事創業、投身水利事業的積極性,一心一意服務百姓的 ‘最美水利人’不斷涌現,同時也吸引了更多專業化的年輕人加入到這個行業中來!”吳江區同裏鎮水利站站長宋雪峰不無自豪地説。

  服務保障催生巨大社會綜合效益

  改革鄉鎮水利管理體系,做到了“經費有保障、人員有素質、執法有手段、管理有規章”,進而滿足農業結構調整、農村經濟社會發展、城鄉一體化發展,對於保障水安全、保護水資源、修復水生態、改善水環境、弘揚水文化,以及建設“經濟強、百姓富、環境美、社會文明程度高”的新蘇州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保障水安全,是鄉鎮水利站改革後的一項重要職能。蘇州市政府一位老領導曾形象地比喻:“蘇州每遭受一次較大規模的洪澇災害,六七十年代是損失一個糧倉,八九十年代是漂了一個錢莊,二十一世紀將是沖走一個銀行”。僅1991年夏天的洪澇災害就讓蘇州直接損失27億元。今年主汛期,蘇州地區長江沿線各市連續發生強降雨,江河水位普遍上漲並超警戒水位,常熟市6月份累計降雨量達647.9毫米(常年平均192.4毫米),為1991年以來最強,是常年月平均降雨量的3.7倍,其他各市情況類似。在如此極端的氣象條件之下,蘇州市5000多公里的農村圩區堤防和其他防汛工程設施發揮了重要的防護作用,全市均未出現長時間積水和大面積受淹的現象,實現了省市領導關於“不死一人,儘量減少財産損失”的目標要求。這一成績的取得,得益於全市各級黨委政府高度重視水利建設,同時要歸功於鄉鎮水利站改革之後強化圩區達標管理。

  通過改革,水利服務發展、服務民生的定位更加準確了,水利站的職能也更加清晰了。近年來,蘇州建成了一大批高標準農田水利工程,打通了水利服務群眾“最後一公里”的關鍵環節,實現體制機制與社會需求的無縫對接。蘇州基層水利站改革,邁出的是改革步伐,提供的是公共服務,收穫的是群眾滿意。羅詩明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