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蘭州新建商品房庫存規模環比稍有下滑

  • 發佈時間:2015-11-17 02:29:37  來源:蘭州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蘭州晚報訊(記者王星明)截至2015年10月底,易居研究院監測的35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庫存總量為26593萬平方米,環比減少0.4%,同比減少2.5%。9月份,庫存規模在連續6個月出現環比下跌的基礎上,首次出現上升。而10月份市場交易相對較好,所以庫存規模繼續出現下行。11月16日,該院發佈報告稱,其監測的35城在庫存同比增幅保持連續53個月正增長態勢的情況下,8月份首次出現負增長,9-10月份延續這樣一個趨勢。該院監測的數據顯示,10月底,蘭州新建商品住宅存銷比為17個月,環比持平,同比下降12%;庫存達到了626萬平方米,同比增長12%,環比下降2%。

  免費領取

  35城庫存出現環比下跌

  從整體的走勢來看,8月份一線城市庫存同比增幅為近19個月以來的首次負增長,9月份庫存雖有環比增長,但繼續延續同比下跌的態勢,10月份則出現了環比和同比雙下滑的態勢。對於一線城市來説,後續補庫存的迫切程度將加大,否則庫存不足容易加快房價上漲的節奏。

  二線城市10月份庫存出現環比下跌態勢。7月份,二線城市庫存規模同比增幅為近52個月的首次負增長,而到了8-10月份繼續保持同比下跌的態勢。而三線城市新增供應量略小于新增成交量,這導致庫存出現小幅下跌,這也是三線城市自2011年以來的首次同比下跌。

  數據顯示,10月底,35個城市中有15個城市庫存出現了同比增長,20個城市的庫存出現了同比下滑態勢。而當月,蘭州新建商品住宅庫存達到了626萬平方米,同比增長了12%,但環比稍有下降,降幅為2%。

  蘭州存銷比已回到2014年3月水準

  10月份,35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存銷比為12.5個月,相比9月份收窄了0.3個月的水準。“目前存銷比為近22個月新低,大體相當於2013年12月份的水準。”易居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稱,35城整體存銷比處於歷史低位,後續幾個月該指標總體上將會在低位徘徊,也意味著後續房價將繼續上漲。

  從具體城市來看,10月份,一、二、三線35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存銷比分別為10.0、12.2和18.9個月。相比9月份而言,一線城市去化速度基本持平,而二三線城市的去化速度都有所加快。“一線城市10月份市場總體活躍,已經連續10個月存銷比低於12個月,這也是近期一線城市房價出現比較明顯上漲的原因所在。”嚴躍進稱,二三線城市的存銷比走勢也基本一致,總體在收窄,這和目前二三線城市房價上漲的城市數量持續增加態勢有密切關聯。

  在35城中,存銷比環比上升的城市有12個,説明這些城市去庫存壓力有增無減。23個城市的存銷比出現了環比下跌。而“蘭州新建商品住宅存銷比為17個月,環比持平,同比下降12%。”嚴躍進説,存銷比環比下跌的城市,去庫存的速度在加快,説明去庫存壓力在積極釋放。記者查閱該院監測的資料數據注意到,目前蘭州的存銷比已經回到2014年3月左右的水準。

  蘭州中心主城區一些項目不存在去庫存

  報告稱,近期35城去庫存週期總體處於低位水準,會進一步加劇此類城市房價上漲的壓力。由於房地産開發從拿地到新開工再到預售需要一定時間,所以目前這35個大城市庫存不足的風險已經發出了警示。對於部分大城市來説,過去一年堅持的“去庫存”戰略應該有所調整,即轉向“補庫存”的戰略上來,否則庫存不足的風險會繼續加大。而對於其他非重點城市而言,應繼續採取靈活的銷售策略、落實寬鬆的購房政策,從而較好地實現去庫存的目標。

  “蘭州新建商品住宅存銷比環比持平,從這一點來看,説明蘭州市場基本面沒有惡化,但受到郊縣高庫存影響,後續依然要想辦法加快去庫存。”嚴躍進稱,蘭州樓市庫存規模環比稍有下滑,與市場交易活躍的態勢有關係,“在一定程度上,房企的供應量和市場銷售更加強勁,如果後期同比能出現負增長,就可以説明去庫化已經有實質性效果了,但目前同比增幅依然明顯,在去庫存方面依然不能放鬆。”不過,嚴躍進認為,對於蘭州中心主城區的一些項目來説,並不存在去庫存的問題。

  獲得IS09001:2000、CE與IVD98/79/EC認證。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