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新房存銷比跌幅較大 蘭州樓市去庫存壓力在釋放

  • 發佈時間:2015-06-16 14:15:00  來源:蘭州晚報  作者:王星明  責任編輯:羅伯特

  6月15日,上海易居房地産研究院發佈報告稱,截至2015年5月底,其監測的35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庫存總量為26092萬平方米,環比下降1.3%,同比增長6.3%。目前庫存規模已連續3個月出現下跌,釋放了積極信號。而從具體城市來看,在35個城市中,有25個城市的存銷比出現了環比下跌。其中蘭州的存銷比環比跌幅較大,相比2015年4月份水準減少了1.8個月,環比跌幅達到了8.46%,説明蘭州新建商品住宅存銷比下降明顯,去庫存壓力在積極釋放,但“從橫向看,蘭州目前去庫存的壓力還是存在的,並不能完全解除警報”。

  35個城市去庫存效果明顯

  報告稱,相比全國庫存走勢,其監測的35個城市多屬於經濟發達的城市。所以總體上看,35個城市去庫存的效果更為明顯。

  5月份,35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月度新增供應量為1848萬平方米,環比增加4%,同比減少15.1%。該院研究員王曉燕表示,5月份相對4月推盤節奏略有增加,反映了房企對於後續市場依然持樂觀的態度。而5月份,35個城市月度新增成交量大於新增供應量(其中5月份新增成交量為2192萬平方米,環比增加15.2%,同比增加53.1%),“新增成交大於新增供應,所以促使5月份的庫存出現環比下降。”

  從庫存來看,截至2015年5月底,一、二、三線35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庫存總量分別為3615、18252和4225萬平方米,環比下降分別為1.5%、1.4%和0.9%,同比增幅分別為12.4%、4.7%和8%。

  5月份,35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存銷比為15.0,這也意味著市場需要用15個月的時間才能消化完這些庫存。而在2015年4月份,該存銷比數值為15.4個月。這説明5月份去庫存的速度有所加快,這與市場成交行情持續改善有關係。在各類救市政策效應積極釋放的背景下,包括改善型購房需求將積極釋放,這將促使後期存銷比依然具備下滑的動力。

  房價已步入止跌反彈通道

  王曉燕稱,觀察2011年以來的房價和存銷比走勢,兩者存在較好的相關性。其中,2011年10月全國70城房價由漲到跌,此輪降溫週期歷時8個月。2012年6月房價止跌反彈,此輪復蘇週期經歷23個月。2014年5月房價出現下跌,截至4月份的數據,歷時12個月。存銷比的運動軌跡也有類似的週期波動性。2011年10月為14.2個月,隨後繼續擴大,説明去庫存壓力增加。2012年6月為16.4個月,隨後總體下行,説明去庫存壓力減少。2014年5月為16.9個月,隨後總體上升,説明去庫存壓力加大。根據歷史規律,35城的存銷比達到15個月左右,很容易導致房價出現拐點,其中降至12月以下房價必漲無疑。

  “本輪降溫週期大致經歷了12個月,目前存銷比的數值大致相當於2014年3至4月份的水準。”王曉燕説,回顧2014年的房地産市場走勢,4-5月份恰是房價由漲到跌的時間。因此從經驗值判斷,目前存銷比的數字含義是明確的,即房價基本上已走出下跌區間,進而步入了止跌反彈的通道中。預計70城房價指數綜合環比增幅已于5月止跌反彈,也即房價上拐!

  蘭州存銷比環比跌幅較大

  從35個城市的具體數值看,煙臺的存銷比數值最高。另外,煙臺在2015年前5個月存銷比都位居第一,反映了市場壓力比較大,相應風險值得警惕。相比而言,作為一線城市的深圳存銷比數值最低,為6.9個月,這也可以解釋為何當前深圳房價領漲全國,而且預計後期深圳房價仍有相對較大的漲幅空間。

  5月份,一、二、三線35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存銷比分別為11.3、15.0和20.5個月。相比2015年4月份11.6、15.5和21.1個月的數值而言,三類城市都有所加快,反映去庫存效果更明顯。從具體城市看,5月份,存銷比環比上升的城市有10個,包括荊門、瀋陽、北海、濟寧和北京等,説明去庫存壓力有增無減。

  在35個城市中,有25個城市的存銷比出現了環比下跌,説明此類城市去庫存的速度在加快。其中以西安、蘭州和馬鞍山的存銷比環比跌幅最大,相比2015年4月份水準分別減少了3.3個月、1.8個月和1.8個月。此類城市存銷比下降明顯,説明去庫存壓力在積極釋放。

  從易居研究院監測的數據可以看出,蘭州新建商品住宅存銷比從3月起,出現了連續下降。3月22.8個月,4月21.7個月,5月19.9個月。其中,5月環比跌幅達到了8.46%。(記者王星明)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