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教育O2O不適合燒錢

  • 發佈時間:2015-11-16 14:31:51  來源:國際商報  作者:閆岩  責任編輯:羅伯特

  與陳遠河的採訪約了好久,好不容易在北京中關村的辦公室裏見到這個福建男人時,他剛剛接受了另一家媒體的專訪。“請他教”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陳遠河最近一直在京外奔波,主要是在全國其他城市拓展業務。截至目前,“請他教”已入駐北京、上海、哈爾濱、大連、杭州、武漢、南京、廈門、深圳、成都等10個城市,把約5萬名教師聚集到了“請他教”的線上平臺。“請他教”創立於2014年,是中小學1對1家教O2O平臺。運用網際網路技術及平臺服務功能,將高素質、教學水準優異的老師集中起來,讓具有課外輔導需求的家長和學生,通過“請他教”平臺,實現無仲介、無障礙的直接溝通,完成整個家教服務的無縫銜接。

  “福建流量王”的教育夢

  “請他教”是陳遠河的第四次創業,此前的陳遠河有很多江湖名號:網際網路連續創業成功者、知名站長和福建流量王等。2000年高中畢業以後,陳遠河沒有上大學——其中原委我們後面會講到——便開始了自己的網際網路創業生涯。他先是在福建於個人網站站長領域發力,第二次創業在深圳創建了一家提供手機鈴聲等音樂內容的公司,第三次創業則是在自媒體領域。“自媒體方面的創業並沒有因為‘請他教’而中斷,2016年自媒體會在資本市場方面有些動作。”陳遠河説。

  陳遠河之所以涉足教育領域,其實與他成長過程中的心結有關。陳遠河的家境不好,他還有一個哥哥和一個妹妹,家裏供兄妹三人讀書經濟壓力很大。母親為了供他們讀書,幹活累得吐了血,得知了這個消息,還在上中學的陳遠河從學校私自跑回家。“母親正一個人孤零零地吃著晚飯,而菜還是那一碗幾乎沒油的蘿蔔幹。”陳遠河在一篇文章中寫道。

  從小陳遠河就非常了解讀書背後的艱辛,而真正讓他下定決心做教育O2O則是因為他遇到的一件小事:陳遠河資助了一個家庭貧困的孩子小峰,給他出上1對1輔導課的學費,一次上課結束後,小峰的輔導老師張老師私下告訴他,小峰每次上課的500元學費裏,自己只能拿到120元,其他都是被仲介機構賺走的。

  陳遠河第一次知道,在這種課外輔導中,竟然有70%是被那些教育機構賺走了,而這些錢,有多少是學生家長的心酸和血淚。

  陳遠河決心用網際網路去除仲介環節,就像用車軟體那樣。“我理解的‘網際網路+’是對生産關係的革新,‘請他教’是個免費的平臺,100%的學費收入都歸教師所得。”他説。“請他教”想做的是,將新形勢下的普惠教育帶給更多家長和孩子,讓教育回歸本質。

  O2O確實入秋了

  最近,裁員、倒閉潮等負面消息籠罩著O2O行業,陳遠河對此的看法是:“資本市場有熱就會有冷,而真正的創業者不會用燒錢的方式創業。”

  據國際商報電商週刊記者了解,“請他教”2015年5月宣佈獲得6950萬元A輪融資,7月13日,“請他教”再次對外宣佈,已於今年6月初完成了8600萬元人民幣的A+輪融資,“請他教”自2014年12月19日創立以來,融資總規模已超過1.5億元。

  “但到現在為止,我們A輪融資的錢還沒有花完。”陳遠河解釋説,之所以“掰著手指頭過日子”,一方面是因為感覺到了資本市場對O2O行業的熱情已經入秋,但更重要的是,“教育O2O不是一個需要燒錢的領域”。

  “家長們的目的是希望看到孩子們的成績能真的得到提高,對價格的敏感度不是很高。我們和打車軟體不同,提供的服務差異性很大,家長們不會因為哪家便宜,哪家提供更多的補貼就選擇哪家。”陳遠河説,“教育O2O的核心是是做好用戶習慣,而不是燒錢。”

  陳遠河表示,“請他教”未來將進一步加強對教師的管理,這是他們的核心競爭力,會通過後臺累積的數據更精確地為供需雙方提供配對,家長甚至可以選擇教師的性別、相距距離、特長、愛好甚至性格。

O2O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華聯股份 3.51 10.03%
2 越秀金控 10.83 6.38%
3 石基資訊 28.20 5.11%
4 天虹股份 20.40 4.35%
5 三全食品 7.99 4.17%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富安娜 10.35 -7.51%
2 步森股份 21.30 -4.44%
3 搜于特 4.82 -3.02%
4 羅萊生活 14.63 -2.79%
5 洋河股份 105.00 -2.77%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