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保護智慧財産權打擊假冒侵權 企業維權成本走低

  • 發佈時間:2015-11-16 07:39: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李雨思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國經濟網北京11月16日訊 (記者 李雨思)商標部報備、權利人不主張、企業盲目接單導致侵權,進出口企業對智慧財産權保護認識不足,曾導致海關在打擊假冒侵權執法中困難重重,這一狀況目前正得到緩解。日前,海關總署政策法規司副司長于彬接受中國經濟網記者採訪時表示,截至2015年10月31日,國內自主智慧財産權在海關總署的備案數量達13707項,佔權利人總數的66%,年備案申請量已連續4年居申請人來源國首位。

  2014年我國貨物進出口總額4.3萬億美元,出口額2.34萬億美元,穩居全球第一貨物貿易大國。但侵權假冒商品的滋生,也不斷威脅著“中國製造”的國際形象。其一大原因是國內廉價勞動力資源和國際市場大量需求,使得個別不法外商在暴利驅使下利用國內企業生産侵權産品。但部分進出口企業對智慧財産權保護認識不足,使得商標備案率不足,海關執法無處下手。在另外一方面,由於涉案金額少、維權週期長,很多權利人卻常常放棄主張權利。

  “近年來,國內企業自主創新能力逐年提升,智慧財産權保護的意識逐漸增強,越來越多的企業從海關智慧財産權保護中受益。”于彬説。

  數據顯示,截至2015年10月31日,國內自主智慧財産權在海關總署的備案數量達13707項,佔備案總數的一半以上,共有5269家權利人,佔權利人總數的66%。

  為了加強對智慧財産權的保護力度,近年來,海關總署採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包括與企業聯繫點制度、探索建立加工企業訂單預確定制度、鼓勵國內企業成立智慧財産權維權聯盟等,大大減少了企業無意識違法風險,並提高了企業自身維權能力和降低維權成本。

  為降低維權成本,近期海關總署發佈公告,自今年11月1日起,暫停收取智慧財産權海關保護備案費。“據初步估算,這一舉措將為企業節約資金合計約1000多萬元,日均備案申請量也已經由30件上升到60件。” 于彬説。他表示,下一步還將繼續研究減輕企業維權成本,促進貿易便利化的措施。

  值得注意的是,現代科技已日漸成為海關智慧財産權保護的一把利劍。海關總署組織開發了“智慧財産權移動查詢系統”,幫助查驗關員即時核查貨物智慧財産權狀況、快速現場判定侵權嫌疑,極大的提高了對侵權貨物的打擊精準度。

  據了解,目前,該系統在全國9個直屬海關進行試點,取得了較好收效,執法效能明顯提升。這一先進的執法裝備已引起了歐盟、俄羅斯等國家和地區海關的關注。下一步也將在全國海關貨運監管現場推廣使用。

  今年4月,為打擊侵權假冒商品,維護“中國製造”國際形象,我國政府啟動了“清風行動”,重點打擊出口到非洲、拉美、阿拉伯國家等地區的侵權假冒商品。

  于彬表示,此次行動已經取得了明顯成效,據不完全統計,今年截止10月31日,全國海關採取保護措施708批次,涉及貨物近836萬件,案值8030萬元人民幣。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