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中國金融學會2015學術年會暨2015中國金融論壇在京舉辦

  • 發佈時間:2015-11-15 16:52:30  來源:央行網站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2015年11月14日“中國金融學會2015學術年會暨2015中國金融論壇”在北京舉辦。本屆年會的主題是“中國金融業未來改革和發展”。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潘功勝在年會開幕式發表演講。

  潘功勝副行長指出,在未來五年的金融改革與發展中,有幾個方面值得認真研究和思考。一是完善金融安全網,提高金融運作的安全水準。按照十八屆五中全會的要求,立足我國實際,借鑒國際經驗,建立健全貨幣政策、宏觀審慎管理和微觀審慎監管協調統一的機制,改革並完善適應現代金融市場發展的金融監管框架,維護經濟金融的整體穩定。完善中央和地方雙層金融監管體制,健全系統性金融風險監測、評估、預警體系,加強對跨行業、跨市場、跨境金融風險的監測評估。完善存款保險制度功能,健全金融安全網,建立激勵相容、層次清晰的系統性金融風險處置機制,提高風險防控和應對能力。二是改進金融服務薄弱環節,增強金融服務實體的能力。重點是要發展普惠金融和綠色金融,加大對經濟社會發展薄弱環節的支援力度,讓更多的經濟主體享受到便捷、高效、優質的金融服務。提升微型金融服務供給的規模、品質和效率,提高金融發展的普惠性和覆蓋面,是未來五年金融工作的重要內容。三是建設更加富有彈性和深度的現代化金融市場體系,豐富金融市場層次。建立包括場外、場內市場的分層有序、品種齊全、功能互補、規則統一的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拓寬企業融資渠道,提高直接融資比重。協同推進外匯市場、票據市場、黃金市場、保險市場等發展,更好地匹配不同經濟主體的風險偏好、投資偏好和收益要求。四是創新和完善金融宏觀調控,提高調控的有效性。五是擴大金融業雙向開放,積極參與國際貨幣體系改革和國際金融監管改革。

  全國人大財經委副主任委員吳曉靈、中國進出口銀行原董事長兼行長李若谷、中國工商銀行董事長姜建清、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理事長李揚、中央財經大學校長王廣謙等多位中國金融學會副會長也出席學術年會併發表演講。參會專家學者還就“中國金融市場改革和發展”、“中國金融業的進一步開放”、“中國網際網路金融規範發展”、“中國綠色金融發展”、“宏觀經濟與調控”、“普惠金融與共用發展”等議題進行了研討。來自金融機構、科研院所600多人出席論壇。

  在學術年會舉辦期間,在中國金融學會學術平臺上建設的中國特色新型金融智庫“中國金融論壇”舉行成立儀式。(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