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曝首位轉基因人或在兩年後出現 將與病毒結合

  • 發佈時間:2015-11-15 09:06: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美國一家醫療公司近日表示,到2017年,通過修改基因的方法,可以幫助治療人類的眼部疾病。如果該預想實現,意味著兩年內將出現人類歷史上首位轉基因人。

  該公司名叫埃迪塔醫藥,致力於通過修改基因幫助病人治療先天性黑朦。該公司首席執行官卡特琳·博斯利近日在美國麻省康橋市參加會議時表示,有信心通過名叫“Crispr”的最新轉基因技術,幫助患者治療先天性黑朦。博斯利説:“感覺有點快,但我們是在以科學允許的速度前進。”

  如果博斯利的設想實現,這將是轉基因科技首次在人類身上使用。不過,美國目前禁止修改人類基因,所以該公司將需要衛生部門的特別許可才能如願。

  “Crispr”是一種自然的細菌自我防衛體系。細菌在自身的基因中攜帶了病毒的遺傳密碼,並且以此識別從外部靠近的病毒,從而生成催化劑,驅逐病毒的遺傳密碼。從學術期刊《麻省理工學院科技評論》上發表的文章來看,埃迪塔醫藥打算以此為基礎,向病人眼中注射一定劑量的病毒,讓病毒摧毀CEP290基因當中大約1000個有缺陷的遺傳密碼。

  肯特大學的達倫·格裏芬教授表示,這項技術給病人帶來福音,“令人興奮”。

  不過,“Crispr”技術頗受爭議,因為它將永久性地改變人類的基因,並且會世代相傳下去,將來可能會出現意料不到的後果。有基因專家表示,在兩年內就實現如此大的突破,有點操之過急。英國“基因聯盟”組織的阿拉斯泰爾·肯特説:“這看起來非常不成熟。儘管如此,Crispr還是一項令人極度興奮的技術,毫無疑問擁有巨大潛力。”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