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發展新能源汽車用創新換時間

  • 發佈時間:2015-11-14 08:03:00  來源:人民日報  作者:潘少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按部就班地解決新能源汽車技術、設施、成本等瓶頸制約,需要較長時間,但減少環境污染時不我待。面對這一矛盾,需要創新突破,以超常規的方式解決問題

  據報道,中國一家企業將向奧地利出口一種純電動巴士,以滿足其在2016年建立第一條電動巴士實驗線路的需求。這種電動巴士可利用乘客上下車時間充電,每充電20秒可以跑5公里。此外,目前一些國內廠家開發出無線充電裝置,為充電樁大規模進入家庭鋪平了道路……

  這些創新令人耳目一新:前者提高了電池的充電效率,靈活分配充電時間,在一定程度上克服了目前純電動汽車電池續駛里程的制約。後者解決了充電樁的佔地、效率和成本等問題。科技的不斷突破,讓人對新能源汽車的前景充滿期待。

  近年來,新能源汽車發展可謂一波三折,充電樁、續航力、性價比等問題,影響了消費者的購買信心。新能源汽車得不到消費者認可,産銷量上不去,怎麼能實現規模效益、降低整車成本呢?

  從長期來看,只要有技術創新和政策支援,續航、充電等瓶頸不難打破,高昂的成本也能隨著産能擴大而逐漸降低。如果按部就班地推進,這些問題的解決可能需要較長過程,但減少環境污染時不我待。面對這一矛盾,需要一些新突破,以超常規的方式解決問題。

  在電動車領域,美國的特斯拉電動汽車獨佔鰲頭,其創新思路的確值得借鑒。為了解決了電池功率問題,特斯拉將高能小型鋰電池組合成大型鋰電池組,雖不是電池技術方面的重大突破,但也能滿足當前需要;為了提高汽車續航力、減少電池體積等,其用輕質鋁材代替較重的鋼材,做成了車身龍骨,同樣達到相應目的。

  能源汽車推廣是一個系統工程,不僅需要企業轉變觀念,在生産和銷售等環節不拘一格,大膽創新,也需要政府助推。實際上,如果以傳統汽車業的發展規律來推進新能源汽車發展,很有可能“起個大早,趕個晚集”,跟不上市場發展的步伐,更不用談超越了。發展新能源汽車還需要綜合考慮成本、資源等因素,做到因地制宜。比如,一些城市的天然氣較豐富、價格較便宜,完全可以重點發展清潔燃氣汽車;有些地區可以根據本地資源稟賦,建立風能、光伏或地熱能充電站。

  《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提出,實施新能源汽車推廣計劃,提高電動車産業化水準。在“創新發展”的理念指導下,新能源汽車未來幾年的快速發展,值得期待。

新能源汽車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小康股份 20.49 8.36%
2 振華科技 14.40 5.96%
3 雙環傳動 9.85 4.57%
4 樂視網 4.95 3.99%
5 萬安科技 11.70 3.91%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堅瑞沃能 6.86 -9.97%
2 雙林股份 18.51 -5.61%
3 海源機械 16.64 -3.70%
4 長園集團 17.19 -3.54%
5 奧 特 迅 17.36 -3.23%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