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我國新能源汽車步入發展期

  • 發佈時間:2015-09-14 09:33:02  來源:濱海時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 時報記者 單毅 報道

  由中國汽車技術研究中心、中國汽車工程學會、中國汽車工業協會、中國汽車報社以及天津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共同主辦的中國汽車産業發展(泰達)國際論壇,上週末在天津梅江會展中心舉行。論壇再次肩負起探索新能源汽車發展方向的重任,設置了主題為“2020年新能源汽車發展藍圖與路徑”的主題研討環節。與會專家一致認為,雖然市場仍存各種壁壘,但行業發展已由示範期步入發展期。

  信號》》》重點專項試點將實施

  科技部高技術研究發展中心副主任袁建湘在論壇上透露,“十三五”將繼續把新能源汽車的技術創新作為重點支援方向。根據國務院11號、64號文件的指導精神,科技部正在與相關部門一起擬在新設立的國家重點研發中共同推動新能源汽車重點專項試點工作。目前,新能源汽車試點專項實施方案已通過諮詢評議和部際聯席會議的批准,馬上將進入實施階段,首批項目的登記指南將在近期發佈。

  “新能源汽車重點專項將建立新能源汽車科技發展專項組織管理體系,形成以領導層、管理層、技術層為核心的管理構架,按照基礎前沿、重大共性關鍵技術到應用示範的全鏈條一體化部署思路推進。”袁建湘表示,專項實施方案的建議實施週期為2015-2020年,全面提升純電動汽車電氣化、輕量化、智慧化、網聯化水準,小型電動轎車技術水準達到國際先進、市場化推廣達到國際領先;形成中國特色插電式電動汽車主流技術路線、處於世界領先地位的著名品牌和主打車型。

  記者注意到,論壇上也透露了一組數據:今年8月我國汽車産銷同比均出現下降趨勢,但新能源汽車持續上漲,8月銷量達1.89萬輛,1-8月累計銷售10.8萬輛,同比增長2.7倍。與會專家一致認為,新能源汽車已經開始由示範期步入發展期,今後依然會保持較快發展速度。

  觀點》》》避免基礎設施“拖累”

  對於制約新能源汽車發展的問題,業界很多人士都表示基礎設施建設是首要因素,公共充電設施不足、充電樁介面標準不統一,已經成為制約新能源汽車發展的兩大難題。權威專家指出,問題的癥結一方面在於“缺少國家充電設施建設的總體規劃”,政府應儘快做好充電設施的頂層設計,並明確基礎設施的建設相關細則,落實政府各部門的權責,建立落實評價考核體系。而企業則要積極參與,探索出一整套投資、運營、服務的創新商業模式,調動社會資源,找到利益共同點,實現市場化盈利,形成良好的運轉機制。

  “建議制定一個充電樁建設的指導手冊,像美國對不同的對象,包括個人用戶、業主、建設商以及政府部門都有專門很詳細的手冊、流程,我們現在任何一個充電樁的建設都是個案,所以國家指導意見發佈之後,這個手冊和指南會很快列入到計劃當中。”中國汽車工程學會常務副理事長兼秘書長張進華稱。

  市場》》》新能源車代步需求提升

  天津合力達新能源汽車貿易有限公司代理銷售知豆牌電動汽車。公司總經理張守祥透露,新能源汽車不限購、不搖號政策,再加上市場逐漸成熟,如今不僅是無車一族的新寵,而且受到有車家庭的青睞。“像知豆這種微型新能源車,主要滿足用戶的短途出行需求與靈活的生活方式,百公里耗電僅需4元,220V家用充電,一次充電續航里程達120—160公里,最高時速80公里,輕鬆滿足日常代步需求。”張守祥表示,來店購買或諮詢的消費者不僅為了私家使用,其中一部分還是公務日常用車,以節省公務成本。

  為鼓勵新能源車的應用,本市實行中央和地方兩級財政補貼政策,按照國家一比一的補貼政策,像北汽新能源車型,售價19萬多元,中央補貼6萬多元,地方也補6萬多元,用戶只掏四五萬塊錢。在58同城,本市新能源車的關注熱度目前達到60%。多家4S店人士表示,今年以來,本市新能源汽車的上牌量每月均有20%提升。如果後期充電配套設施更加完善,那麼新能源車的銷售情況還會繼續看漲。

  ■ 相關連結

  C-NCAP新能源汽車實驗室正式運轉

  碰撞標準 高於國外

  時報訊(記者 單毅)在2015中國汽車産業發展(泰達)國際論壇上,中國汽車技術研究中心主任趙航在談到新能源汽車的安全性時表示,我國對於新能源汽車的碰撞安全要求更高,C-NCAP已建立新能源汽車實驗室並開始運轉,標準比國外還要多幾項。

  據了解,C-NCAP的新能源汽車實驗室已正式運轉,且每年安排的項目都非常滿。就新能源汽車來説,目前電機、電池、控制器和整車等方面都已非常完善,C-NCAP的新能源汽車標準甚至比國外還多幾項,比如針刺、火燒等,電池防火防爆炸的要求比國外更高。不過現在電池、電機、電控系統提供得少,許多都是隨車開發。

國新能源(600617) 詳細

新能源汽車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小康股份 20.49 8.36%
2 振華科技 14.40 5.96%
3 雙環傳動 9.85 4.57%
4 樂視網 4.95 3.99%
5 萬安科技 11.70 3.91%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堅瑞沃能 6.86 -9.97%
2 雙林股份 18.51 -5.61%
3 海源機械 16.64 -3.70%
4 長園集團 17.19 -3.54%
5 奧 特 迅 17.36 -3.23%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