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首輪中日企業家和前高官對話在東京召開

  • 發佈時間:2015-11-13 17:07:42  來源:光明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光明網訊 11月12至13日,首輪中日企業家和前高官對話會在日本東京召開。雙方圍繞中日經濟形勢,經貿關係展望,以及金融貿易、現代服務業、新型城市、先進製造、電子資訊、基礎設施、能源資源與節能環保等議題進行了坦誠對話。中國國務院前副總理曾培炎和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分別帶領兩國企業領袖、政府前高官及知名學者各50余名代表參加了對話。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齣席了對話招待會。對話會的最後時段,雙方就對話情況和相關合作事宜發表了聯合聲明。

  中方代表指出,中日關係對兩國都是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之一,中日經貿關係是中日關係的基石。未來中國轉型發展和日本重振經濟,需要彼此支撐。雙方應在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的基礎上,本著“以史為鑒、面向未來”的精神,推進兩國睦鄰友好合作。當前,在兩國政治和經貿關係何去何從的關鍵時刻,雙方不能觀望和等待,應當積極行動起來,收穫成果,積累信心。繼續發揚“民間先行、以民促官、以經促政”的優良傳統,通過對話交流,增加互信,釋放強大正能量,為中日關係改善不斷注入動力。雙方可在城鎮化、製造業升級改造、節能環保、基礎設施、高品質消費等領域找到新商機,還可在推進中日和中日韓FTA、共建“一帶一路”、全球經濟治理等方面加強合作。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中日工商界應攜手並肩,共同追求深化合作、創新驅動、和平發展的光明前途,努力開創互利共贏的下一個“黃金期”。

  日方代表表示,日中是一衣帶水的鄰國和重要合作夥伴。兩國開展互利合作有利於各自發展,有助於推動日中雙邊關係改善。新形勢下,兩國面臨強化産業競爭力的共同課題,也處在探索新合作模式的關鍵時期。雙方應著眼共同發展,加強雙邊經貿領域的務實合作。這將為中日兩國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也符合地區和國際社會的普遍期待。希望日中兩國企業家共同努力,為促進兩國經濟健康發展,推動日中和平共處、互利雙贏做出應有貢獻。

  中日企業家和前高官對話會由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和日本經濟團體聯合會聯合舉辦,是新創立的一個“二軌”經濟交流機制,旨在搭建兩國工商界交流思想和觀點的平臺,為改善兩國經貿關係建言獻策,促進兩國企業開展多種形式的經貿技術合作,推動中日關係健康穩定發展。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