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日本大規模旅遊團來華 互訪推動中日關係改善

  • 發佈時間:2015-05-22 17:18:00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新華網北京5月22日電(記者錢春弦 崔文毅 潘潔)一個3000名日本各界人士組成的大型觀光文化交流團于22日起在中國訪問,這是中日旅遊互訪增進民間交往的又一進展。

  “這是一個非常高層次的大型民間訪問交流團,是推動中日關係朝著逐步改善方向發展的一個重要事件。”外交學院國際關係所教授周永生説,這個3000人代表團由日本全國旅行業協會會長、自民黨總務會長二階俊博率領,成員不少是都道府縣的知事、大企業家等,代表了願同中國加強交往的民間力量。

  二階俊博表示,這是他近些年來第五次組織率領大型觀光文化交流團訪華,希望能通過這樣的民間交流為改善兩國關係發揮積極作用。

  中國駐日本大使程永華指出,國之交在於民相親,中日關係2000多年來,即使在困難時期,民間友好交流也未曾中斷過。兩國民眾的雙方向交流和往來,有助於加深互相理解,期待這次3000人的大型交流活動成為加深相互理解的良好契機。

  據介紹,觀光團將前往北京、天津、河北等7地觀光交流。這期間,中日旅遊業界、文化交流機構、經貿投資機構還將舉行一系列觀光文化交流活動。

  “此次二階先生率3000人大型旅遊代表團訪華,對促進中日友好交流和旅遊合作具有重要意義。相信活動將有效增進兩國人民間的互相理解,推動更多的日本遊客訪華,引導中日旅遊交流向更好方向發展。”國家旅遊局局長李金早説。

  “日方3000人的大型觀光文化交流團來華,意味著日本旅遊和産業界人士,希望能夠通過旅遊,促進兩國民間交往,讓日本老百姓通過親身觀察、親身體驗,了解一個真實的中國。”中國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長高洪説。

  李金早上月在東京參加中日韓三國旅遊部長會議時表示,近年來中國遊客赴日旅遊人數呈井噴式增長,但日來華旅遊人數有所下降。希望日方積極引導輿論,客觀報道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現狀,塑造中國作為旅遊目的地的正面形象,增強日本遊客來華旅遊信心。中國將繼續支援中日旅遊交流工作,促進兩國旅遊交流的健康、持續發展。

  “現在日方3000人來,親眼觀察、親身體驗中國到底是什麼樣子的,會回去通過他們的方式,擴大在中國的真實感受。”高洪認為,這次訪問可以一傳十、十傳百,有助於逐步改善中日關係。

  中日友好根在基層。二階俊博希望進一步深化兩國地方,特別是二三線城市交流與合作,推動兩國人員互訪規模擴大。

  中國民航局數據顯示,目前中國有19個城市與日本的17個城市通航,每週有超過1000個航班往來于兩國之間。

  業內人士認為,地方合作和青少年交流,對中日交流至關重要。日本各地近40所高校的近百名大學生組成的代表團近期來華與中國大學生們開展友好交流,共同參加由已故日中友協前會長平山鬱夫先生發起的修復南京城墻20週年紀念活動。

  程永華大使在送行會上説,中日關係要真正行穩致遠,不僅需要兩國政府的努力,也需要大力開展兩國人民特別是肩負兩國未來的青少年之間的友好交流,為中日關係改善發展注入新動力。

  “日本發動的侵略戰爭導致了巨大的犧牲,作為歷史繼承者的我們首先應該了解那段歷史。希望日本大學生們能夠通過訪華期間與中國青年誠心誠意地交流,建設新的日中關係。”日本大學生訪華團團長小野寺喜一郎説。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