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甘肅預算績效管理實現三個全覆蓋

  • 發佈時間:2015-11-10 10:10:58  來源:中國財經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訊 近年來,甘肅省財政廳採取建章立制、理順機制、突出重點、提質擴面、注重監督和強化結果6個舉措,強化預算績效管理。截至目前,甘肅已全面實現預算績效管理三個全覆蓋,即省本級全覆蓋、市(州)全覆蓋、縣區全覆蓋。

  一是建章立制夯基礎。去年以來,為強化預算績效管理,甘肅省級層面先後制定出臺《甘肅省革命老區轉移支付績效評價暫行辦法》《關於印發2014年甘肅省國家重點生態功能區轉移支付績效評估考核工作實施方案的通知》《甘肅省農村公共服務運作維護機制建設試點考核評價辦法》《甘肅省農村綜合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關於開展全省農村綜合改革試點工作考核評價辦法》等制度辦法近20余項;圍繞預算績效源頭管理,制定了《甘肅省省級預算績效目標管理辦法》,設計了基本支出、項目支出、部門支出三套考核體系。

  二是理順機制顯效能。為理順績效管理工作機制,今年6月,甘肅省正式組建成立了績效評價處,作為財政廳內設機構,賦予績效管理職能。同時,明確省財政廳為全省預算績效管理的綜合部門,預算部門是預算績效管理的責任主體;規範了部門預算管理處(室)、歸口預算部門工作職責,形成了橫向協同、縱向配合的工作機制。

  三是突出重點促改革。甘肅緊扣預算績效管理,突出三個特點:第一,結合事業單位改革,健全行政事業單位分類分檔體系,完善人員、公用經費定員定額標準。第二,結合財政改革發展實際,健全專項資金管理辦法,建立了項目清單管理制度。第三,結合部門預算編制,開展預算項目績效目標編制、申報,推動了部門整體績效評價試點和競爭性資金分配項目績效評價試點。2014年,省級部門預算申報經濟建設和事業發展類項目108個,申報資金額193.8億元,績效目標申報率為100%。

  四是提質擴面齊跟進。甘肅堅持一手抓省級擴面,一手抓市縣推進,要求省級預算部門經濟建設和事業發展類專項資金自評率不得低於30%的基礎上,再擇優選擇省建設廳、省藥監局、省畜牧局、省體育局和省民委等5家單位開展部門整體支出績效評價試點。全省14個市州和67個直管縣全部開展部門整體評價試點,86個縣市區全部開展縣級財政支出管理績效綜合評價。

  五是注重監督強管理。甘肅把績效監控、考評結果作為對省級和市縣相關轉移支付和項目補助分配的重要因素,為下年度預算編制提供決策依據。據了解,截至目前,省本級開展績效運作監控的預算部門達到128個,佔省級部門的100%。納入省本級績效運作監控的項目金額180.7億元,佔省本級財政支出的42.6%,佔項目支出的59.3%;市級開展績效運作監控試點的財政部門為14個,佔市級的100%。納入市本級績效運作監控的項目金額170.5億元,佔市本級財政支出的42%,佔項目支出的60%。

  六是強化結果重運用。甘肅嚴格預算約束,在預算編制中把績效目標作為專項設立、延續、增減的重要依據;建立結果反饋機制,將績效評價結果及時反饋預算部門,並督促整改,切實發揮資金效益;啟動問責機制,將績效評價結果納入政府工作考核範圍,通過約談、獎懲和追責等形式,增強各級各部門的履職責任。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