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CFCA季小傑:網際網路金融應助實體經濟突破發展障礙

  • 發佈時間:2015-11-10 10:25:50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畢曉娟

    中國網財經中心近期推出《網際網路金融“大家”談》,該欄目凝聚中國網際網路金融企業(P2P、眾籌、徵信、第三方支付、網路銀行)多位高管的真知灼見,均由大佬親自執筆,內容包括但不限于監管動態、行業發展模式、風險控制、人才培養、投資人教育。妙語連珠,針砭時弊,為您帶來最前沿和直觀的網際網路金融行業動向。第二十七期我們邀請到了CFCA(中國金融認證中心)總經理季小傑,她認為,網際網路金融應幫助實體經濟突破發展障礙。

  處於萌芽階段的網際網路金融行業,也正好處在監管的空白期,成長環境都相對自由寬鬆,行業創新的思路和方式也因此在短時間內集中爆發。現階段,行業發展的深度和廣度都有所延展,監管制度也將逐步完善,行業模式創新即將進入“淡季”,而整體經濟下行壓力的持續,卻又在召喚網際網路金融行業的創新。

  行業發展模式將進入穩定期

  近期,投資網際網路金融企業的熱情漸漸降溫,一定程度上反映行業的發展熱度在降低。這主要是因為,網際網路巨頭和銀行界都在積極涉足網際網路金融業務,當前已有的模式已被較為充分的發掘和運用,行業新秀如果沒有繼續深挖創新模式的能力便很難獲取投資市場的肯定。因此行業擴容的趨勢將趨緩。

  行業擴容趨緩的另一個原因是行業監管細則即將出臺。監管細則的出臺,不意味著相當一部分不合規範的企業被淘汰或被兼併,而較為有實力的企業在模式創新方面,也將面臨監管紅線的各種限制,帶著鐐銬跳舞的日子即將來臨。那麼行業創新的方向在哪呢?實體經濟!

  網際網路金融應幫助實體經濟突破發展障礙

  當前國內的經濟下行壓力依然存在,實體經濟的發展缺乏足夠的動力,而這一現象直接導致金融行業的壞賬攀升,整體收益下滑。雖然我們可以説,傳統金融業的行情多少受了網際網路金融的影響,但根本問題還是出在實體經濟那裏。

  沒有實體經濟的健康發展,包括銀行,網際網路金融企業在內的整個金融業的發展肯定是要受到影響。反言之,如果實體經濟發展得好了,金融業也將有更為穩健的發展基礎,壞賬也會降下來。金融服務實體經濟是新時期中國金融工作的基本要求,對衡量金融創新與推進金融發展都發揮著重要的指導作用。

  網際網路金融之所以受到關注,原因在於它在降低企業融資成本,提高資金運用效率,打通上下游供應鏈等方面有著獨特的優勢。這些優勢正好是當前實體經濟迫切需要的,也是實體經濟突破當前發展障礙的重要內容。

  跑起來很累,跑不起來會死

  在網際網路金融的發展初期,融資項目裏只要有“網際網路金融”這五個字兒,就會很容易引起風投的注意,説服投資人出資的理由往往可以簡單成一句話:“阿裏的餘額寶做成了,我們有機會做成。”相較于創新,模倣的風險成本是極低的。但是隨著市場的不斷發展,容量越來越大,特別是銀行積極佈局,網際網路巨頭們的大踏步進駐,競爭越來越激烈。如何創新業務模式,已經成為行業發展較為迫切的問題。不過,在創新之前,我們必須弄清楚,不能為了創新而創新,而是要解決問題,只有能解決問題的創新才是有價值的,不然那就成了花拳繡腿,中看不中用。

  當前,傳統行業正借著“網際網路+”的東風,走在革新和轉型的路上。網際網路+物流,解決商品售賣成本、推廣等一系列問題;網際網路+教育,一定是要通過網際網路來解決諸如教育資源分配不合理,受教育成本高等問題,而網際網路+金融也一定是要幫助金融行業解決投融資成本、資訊不對稱、大數據利用等問題的。但這並不是金融創新的終點,終點至少應該是如何利用網際網路金融自身的這些優勢去幫助解決實體經濟所面臨的一些問題。所以網際網路金融創新的步子還不能停,還得跑起來,雖然,跑起來會很累,但跑不起來,就會死!

  個人簡介:

    季小傑,中國金融認證中心(CFCA)總經理。女,高級會計師,碩士研究生學歷。先後在中國農業銀行、中國銀聯股份有限公司任職,2004年4月加入中國金融認證中心。具有長期的金融領域實踐經歷和豐富的電子認證行業管理經驗。憑藉對企業戰略與運營管理的深刻體悟、較高的專業知識水準和技術敏感性、以及對包括電子支付在內的電子商務行業趨勢的準確把握,帶領公司迅速成長,推動了我國資訊技術産業的進步與發展。

  擔任社會職務:中國網際網路協會網際網路金融工作委員會 副主任委員

網際網路金融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京天利 19.06 9.98%
2 賽為智慧 18.52 9.98%
3 天源迪科 17.00 6.25%
4 銀之傑 16.53 6.10%
5 恒生電子 62.84 5.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衛星石化 15.08 -3.52%
2 上海鋼聯 74.30 -3.19%
3 新湖中寶 4.52 -2.80%
4 羅萊生活 14.63 -2.79%
5 東方財富 16.47 -2.72%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